注册

从印度尼西亚到巴拿马 每杯咖啡都不同


来源:澎湃新闻网

同一品种的咖啡树,因为生长地区的风土条件不同,会展现出不一样的风味。如果再加上采摘之后的处理方式不同,后期的烘焙方式不同,那么风味的区别更是巨大,这也是为何单品咖啡自出现之后,迅速收获一大批忠粉的原因。

用一杯单品咖啡 和阳光午后问个好

同一品种的咖啡树,因为生长地区的风土条件不同,会展现出不一样的风味。如果再加上采摘之后的处理方式不同,后期的烘焙方式不同,那么风味的区别更是巨大,这也是为何单品咖啡自出现之后,迅速收获一大批忠粉的原因。

从印度尼西亚到巴拿马 咖啡各有不同

位于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气候炎热而潮湿多雨,但随着海拔的变化,气候逐渐变得凉爽,土壤的组成也发生改变。在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咖啡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相比较其他咖啡产地来说,这里的咖啡有着让人一喝难忘的特色——咖啡农会采用当地传统而又特殊的湿刨法来处理咖啡豆。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做法,是因为苏门答腊岛的咖啡想要运出去,都得依托船只。如果在船只到来时,咖啡仍未处理完毕,那么咖啡农就会蒙受非常大的损失,湿刨法便是依托这一特定情况而产生的。“尚未晒干的豆子便进行去壳处理会对咖啡豆的品相产生影响,因此来自这里的咖啡豆常常颗粒并不完整,”Nespresso咖啡大使Steven解释道,“但有趣的是,这种做法却对风味和口感产生了积极作用,它能使咖啡呈现出馥郁的香气和犹如天鹅绒般丝滑的质地,同时,散发着怡人的木本香调和令人意外的狂野口感。”

海拔的升高会让气候逐渐变得凉爽,伴随着土壤结构的不同,咖啡的风味也会表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巴拿马瑰夏,这五个字足以让咖啡爱好者疯狂。散落在山脉上的巴拿马咖啡庄园,几乎每一家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微气候和海拔,也直接造成了咖啡风味的与众不同。从花果香气明显,到蜜果风味浓郁,甚至有些还会出现漂亮的咖啡、太妃糖的香气,而海拔对于咖啡影响的另一个明显表现则是酸度,海拔越高的咖啡,很可能在酸度上的表现就会更明显。

Greybox是国内非常出色的精品咖啡店,其每年都会和在国际咖啡师比赛中获奖的冠军咖啡师一起,发起精品咖啡体验会。今年的冠军咖啡师Dale Harris在现场冲制来自不同海拔的巴拿马瑰夏咖啡,风味区别十分明显。

烘焙让风味更出色

不同产地的单品咖啡因其产地土壤、海拔、降雨、阳光和种植条件的不同而风格各异,但此时的咖啡其实尚不能算作是成品,只有在经过烘焙之后,方能更好地表现出其特点,而烘焙方式的不同,对于咖啡风味也有影响。

简单来说,咖啡的烘焙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但实际操作上,专门负责咖啡烘焙的专家往往会根据咖啡豆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比如说烘个中重度的豆子,或者做个浅中度烘焙,都是如今非常常见的操作手法,在以生产意式咖啡著称的illy,今年也推出了自己的单品咖啡,而为了保证单品咖啡的风味,更是研究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烘焙方案。

轻度烘焙咖啡能够最大程度上保留咖啡的原有风味,常常跟口味较为柔和的咖啡相搭配,但也正因为其烘焙程度较轻,口感也会相对来说更加轻薄,表现出来的酸度也会更高一些,甚至有时候还会带有一些泥土、谷物或者青感。

一杯好咖啡,烘焙十分关键。

中度烘焙是相对常见的做法,用专业术语来说,其“平衡度最佳”。这种烘焙程度能够基本上保留咖啡豆本身的特点,同时还会带上一些烘焙香气,以及些许谷物风味,如果你仔细看豆子,就会发现那些豆子上会呈现出油润感,喝在嘴里的风味表现里也更强。

至于重度烘焙,则会表现出非常强烈的焦香风味,喝在嘴里能明显地感觉到苦味,油脂感相比之前的两种更为明显,但豆子的风味损失也相当严重——说得夸张一些,此时的咖啡豆已经碳化得十分明显了,你基本上找不出不同咖啡豆之间的风味区别。

所以,如果你想要喝到富有丰富花香味的埃塞尔比亚咖啡、有浓郁果香的哥伦比亚咖啡,或者有着浓郁焦糖的巴西咖啡,充满可可味道的危地马拉单品咖啡,那么一定要关注一下咖啡本身的烘焙程度了。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