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周作德:航展让更多龙头企业落地开花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董事长周作德: 携手打造“蓝天盛会” 让更多龙头企业“落地开花”2008年11月4日,第七届中国航展开幕当日,珠海航空产

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董事长周作德: 携手打造“蓝天盛会” 让更多龙头企业“落地开花”

2008年11月4日,第七届中国航展开幕当日,珠海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园,成为广东省唯一的航空产业专属经济园区。其战略主攻方向——通用航空产业,更是填补了广东的产业空白。

历经十年磨砺,不断开拓进取。十年间,中航通飞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此总装下线并成功实现陆地首飞,全国首条低空飞行航线在此“破冰”……航空产业园逐步发展为在国内外航空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航空制造业基地。

观察:延伸中国航展舞台推动珠海航空产业发展

“中国航展,既是中国与全球航空航天业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珠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坚实平台。”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董事长周作德表示。

20多年来,中国航展带动了珠海和广东航空产业的大步跨越。这场盛会也与一片热土结下“深厚情缘”,在南海之滨奏响了气势磅礴的蓝天乐章。

珠海航空产业园的发展,与中国航展紧密相关。2008年11月4日,第七届中国航展开幕当日,珠海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园,成为广东省唯一的航空产业园,也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唯一一个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园区,其主打的通用航空产业填补了广东的产业空白。

“航空产业是高精尖产业,需要有技术、人才和基础配套的支撑。”有业内人士曾这样评价,珠海通过举办航展擦亮了城市名片,加速发展会展业和第三产业;在此基础上延伸航展的广阔舞台,从无到有催生珠海的航空航天产业,则需要产业园区的有力承接,珠海航空产业园正是这个应时而生的核心平台。

“如今,中国航展位居世界五大航展之列;金湾同样结出了航空产业的累累果实。”周作德告诉记者,产业龙头是中国航展给金湾航空产业带来的关键资源,“许多企业通过中国航展的契机而认识珠海、集聚珠海、投资珠海。”

位于航空产业园内的中航通飞珠海产业基地,正是金湾航空产业的领航者。依托中国航展,珠海走出了以会展推动航空产业整体发展的道路,先后引进中航通飞、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等项目落户,航空产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20多年来,中国航展历经惊艳面世、艰难迷茫、调整探索、巩固提高、再创辉煌,最终破茧成蝶。”在周作德看来,支撑中国航展的最大动力,源于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蓬勃发展;位于金湾的航空产业园,作为承载珠海乃至广东航空产业发展梦想的“根据地”,同样与之携手共进,纵深前行。

期待:丰富展览模式助力精准招商珠海航空产业园“展翅欲飞”

如今,珠海航空产业园初步实现研发、制造、维修、运营、教育、培训等产业聚集,尤其在通用航空整机研发制造领域实现了高端起步。与此同时,金湾通过全产业链的打造,更将航空梦想延伸到了通用航空运营与配套服务、航空维修及通航零部件配送等业务。

此外,在工业级、军民融合型无人机领域,航空产业园也走出了自身特色,以珠海隆华、羽人等无人机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生力军正在崛起,并纷纷站上了中国航展的舞台。

今年11月,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将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截至目前,已确定参加的国家和地区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周作德表示,本届中国航展期间,将围绕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所需,与珠海航空产业园开展紧密合作,着力加强精准招商,争取引进更多龙头项目。

“有了航空产业园这样一个坚实平台,有了中国航展这样一个会展标杆,两者之间如何碰撞出新的火花,建立起更有效的合作对接机制,将给金湾以及全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与亮点,”周作德对此充满期待。

他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中国航展中培育更多主题展览,孕育更多关联展会,包括通用航空展、无人机展、公务机展、军民融合成果展等,力争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让更多龙头企业在航空产业园“落地开花”。

来源:珠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