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整治非法行医 多家非法行医窝点被取缔


来源:金羊网

18日,记者从东莞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持续三个月的全市医疗整治专项行动已经结束,多家非法行医窝点被取缔。在整治期间,执法部门发现“黑诊所”的藏匿手段五花八门——既有“昼伏夜出”、“客来开门”,也有“挂羊头卖狗肉”。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就诊前一定要小心辨别资质,在“黑诊所”容易导致误诊、错诊,甚至发生伤残、死亡事故。

东莞整治非法行医一批“黑诊所”被取缔

横沥镇端掉一间“黑诊所”,图为执法现场(市卫监所供图)

横沥镇端掉一间藏身出租屋的“黑诊所”(市卫监所供图)

厚街镇执法人员夜间查处“黑诊所” 记者文聪摄

18日,记者从东莞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持续三个月的全市医疗整治专项行动已经结束,多家非法行医窝点被取缔。在整治期间,执法部门发现“黑诊所”的藏匿手段五花八门——既有“昼伏夜出”、“客来开门”,也有“挂羊头卖狗肉”。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就诊前一定要小心辨别资质,在“黑诊所”容易导致误诊、错诊,甚至发生伤残、死亡事故。

藏匿手段五花八门

手段一:违法藏身出租屋

“在近日的日常巡查中,我们发现一出租屋涉嫌无证开展诊疗活动。”据横沥镇卫生监督所介绍,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里面环境简陋,当时一名患者正在进行静脉输液,屋内的垃圾桶里还有用过的注射器和输液管等医疗器械。与此同时,该“诊所”现场无法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里面黑灯瞎火,脏兮兮的,环境相当恶劣,分分钟原来的病还没看好,又被感染了其他传染性疾病。”横沥镇卫生监督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封了该窝点,并对其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理。

手段二:喜欢“昼伏夜出”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三个月,覆盖全市范围,因此,很多“黑诊所”为了躲避监管,选择白天关门,晚上营业。针对“昼伏夜出”这一规律,黄江、厚街等镇街就采取夜间执法,取缔了一批专做“夜市”的“黑诊所”。

“当晚我们来到三屯社区某间‘黑诊所’,经营者把玻璃门反锁,并从后门逃跑了。”据厚街镇卫生监督所透露,经房东同意后,执法人员开锁入店取证,未发现有医师资格证、医师职业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却发现了大量近期以来非法行医的收据和票据。

此外,“黑诊所”内医疗环境较差,设备极其简陋。在一个小型的消毒柜里放着镊子、钳子等牙器具,而装着这些牙器具的两个不锈钢盆子污渍斑斑,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生锈的痕迹。执法人员表示,如此简陋的环境无法达到牙器具的消毒标准,是否有对牙器具消过毒都是一个未知数。

手段三:“挂羊头卖狗肉”

“挂羊头卖狗肉”,这也是“黑诊所”经常采用的手段。清溪镇杨屋村南二巷就有一间肠粉店,表面上看与诊所毫无关系,但里面却在从事牙科业务。

据了解,清溪镇卫监部门现场查处发现,肠粉店内十分简陋,各种牙科器械、模具残旧、药品堆放混乱,并且无任何消毒设备。由于负责人未能现场出示相关证件,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无牌无证牙科诊所进行查处,就地查封医疗药品和器械一批。

而在厚街镇,则有一家理发店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卫监部门告诉记者说,当时打开理发店铁门,店内没有一件理发工具、洗发用品,摆放着的却是一张牙科治疗床、一批牙模,还有没来得及清理的医疗垃圾,垃圾里边还有个针筒。

正式诊所必须具备“三大证”

记者了解到,被查处的“黑诊所”中,从事牙科的不在少数。据东莞一位从事口腔医学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黑诊所”偏好牙科,这并非东莞特例,其他城市也大致相同。“因为牙科市场需求大、投入少、利润高,非法行医者买台综合治疗机,也就是牙科治疗床,配齐药水、器具就能开诊。但受条件所限,这些‘黑诊所’没有独立的器械清洗室、消毒灭菌室,也很少会对器械消毒灭菌,给患者的口腔健康埋下很大隐患。”

厚街镇卫生监督所相关执法人员表示,正规的牙科诊所必须具备医师资格证、医师职业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牌无证的“黑诊所”会对市民生命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首先这些医生都是无资质的,质量安全问题根本无法保障。另外,使用的牙器具消毒达不到正规标准,极易通过体液、血液传播让人感染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

辨别“黑诊所”有“三招”

对于患者去“黑诊所”看病的风险,市卫生监督所也坦言,由于“黑诊所”医疗设施简陋、卫生条件恶劣、医疗安全无从保障等,容易导致误诊、错诊、延误病情,增加感染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风险,甚至发生伤残、死亡事故。此外,“黑诊所”隐秘性、流动性强,一旦出现问题,容易逃跑,在这种地方就诊,患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黑诊所”危害多多,患者选择医疗机构前一定要小心辨别。市卫生监督所称,识别“黑诊所”主要有三招,“一是看资质,凡是提供诊疗服务的机构,一进门就能在显眼处看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二是认地点,‘黑诊所’为了躲避监管,大多设在隐秘的地方,一旦发现要去看病的机构畏畏缩缩、躲躲藏藏的,就要万分小心;三是索票据,所有正规医疗机构都是可以提供正规单据,这些单据是维权时的重要证据,而‘黑诊所’给不了。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疑似无证行医的‘黑诊所’,可以拨打投诉电话(0769-22625902)。”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