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恋少女被困深山 广州警方历时一年半帮她回家


来源:金羊网

晓馨(化名)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初中没读完,她就辍学来到广州。因缺乏家庭的关爱,她期待能有个关爱她的人。一场网恋,却让她掉进了无尽的深渊,“嫁”给了比她大20岁的男子,从此与家人失联……

网恋少女被困2000公里外深山 广州警方历时一年半帮她回家

在民警的耐心询问下,晓馨讲述了自己离家出走的经历。

晓馨(化名)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初中没读完,她就辍学来到广州。因缺乏家庭的关爱,她期待能有个关爱她的人。一场网恋,却让她掉进了无尽的深渊,“嫁”给了比她大20岁的男子,从此与家人失联……

广州天河警方历时一年半,先后远赴北京、河北、甘肃等省市寻找,终于在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大山深处的村庄里找到了晓馨,成功将她送回到父母身边。民警们还自发为晓馨捐款助学,10月9日,晓馨走进了天河辖内某高级技工学校,重新走进校园。

网恋

爱上年长20岁男子少女离家出走

2017年4月27日,天河区公安分局林和派出所接到事主刘女士报警求助:女儿晓馨一个月前离家出走,称在朋友处打工,过得很好。其间,母女俩有过几次微信联系,但每次语音之后,晓馨的手机就处于关机状态。

接报后,天河警方经多方寻找,一直没有晓馨的消息。今年1月,晓馨致电母亲,称自己找了男朋友,需要6万元的彩金。刘女士让女儿将男友带回家看看,没想到电话却匆匆挂断了。从那以后,晓馨音信全无。

据了解,晓馨的父母几年前从湖南到广州打工,父亲是一名装修散工,母亲在一家公司当清洁工。为了生存,他们把两个孩子留在了衡东县的老家,晓馨和弟弟跟爷爷在一起生活。

晓馨的爷爷自小生活在农村,每逢生气就会打骂晓馨。为了少让爷爷生气,晓馨尽量让自己更加懂事。她承担了所有家务,并照顾弟弟。

初中没毕业,晓馨就辍学了。在一次挨打后,她买了一张到广州的火车票,她求爸爸妈妈留下她,说再也不想回去和爷爷一起生活了。在广州,父母是借住在亲戚家的,晓馨的到来,让原本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出租屋更加拥挤了。平常,父母忙于务工,对她疏于管教,她百般无聊,迷恋上了网络。

晓馨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阿军(化名)、在河北省廊坊市打工的男人。两人一“聊”钟情,互生爱慕。虽然阿军说比她大20岁,可是特别关心她。长时间的“网聊”,让晓馨觉得,阿军就是她要寻找的人,可以帮她过上想要的日子,加上阿军整天向晓馨绘声绘色地描述他身边的精彩世界,2017年3月28日,晓馨在与母亲争吵后,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去廊坊的列车……

离家

逃离传销“狼窝”,又入深山“虎口”

据了解,晓馨到了廊坊后便和阿军生活在一起。然而,现实中的阿军虽然有时也很关心晓馨,但其脾气很暴躁,稍有不如意就会对她打骂。

没过多久,阿军就帮她找了份推销的工作。她原本想好好地攒钱过日子,却不知竟和多名女生一起陷入了传销组织。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她们被关在一间屋子里。直到2017年12月初,当地警方捣毁该传销团伙,晓馨得以和一群女生被解救了出来。

这一次,晓馨其实是完全有机会离开的。但由于对原来的家庭失去希望,晓馨给警方提供的资料中,联系人却只有阿军一个。阿军接回晓馨后,直接将其送回自己的老家——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大山深处。

没有进行任何的仪式,晓馨成了阿军的“媳妇”。这个被大山环绕的山村,交通十分不方便,要出去很困难。

晓馨暂时顺从了那个家庭。事实上,阿军在此期间只回家了三趟,而且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晓馨不但承包了这个家大部分的粗活,这时的她开始想念父母,想念弟弟。

营救

跨越2000公里,民警终于寻回少女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5月初,天河警方掌握到晓馨出现在北京及河北省廊坊市一带的消息,于是立即马不停蹄地赶赴北京及廊坊,但是却没任何发现。5月中旬,得知晓馨出现在北京南站附近,民警再次赶往,可还是没有发现晓馨的身影。

9月10日,民警经大量信息分析核实到,晓馨已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大山深处。得知这一消息后,民警立即踏上开往渭源县的列车,生怕又一次和晓馨“擦肩而过”。

寻找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民警星夜兼程,在火车上经过近40个小时的奔波后终于到达了渭源县。来不及休息,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警车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一路上山过沟,走到山路的尽头,车辆已不能通行。当地民警找到村支书,希望能得到帮助。

“接下来的路程只能靠步行了,那个地方杂草丛生,你们走路要小心点。”民警下车,在村支书的带路下,鼓足干劲继续前行。“快了,快了,那儿就是阿军家。”村支书指着不远处告诉民警。

在前方一个破旧的窑洞门口,民警看见一个正蹲在地上摘辣椒的女孩,此次带队寻找的林和派出所副所长李涛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这回,我们终于找到她了。当时,她一直弯着腰,不敢看我们,我发现她已经驼背,露出的双手又黑又肿,有的边缘有些溃烂,让人心痛极了。”他忆述当天的情形。

“孩子,你是晓馨吗?我们是从广州来找你的警察叔叔,别害怕,叔叔带你回家。”听到这番话后,晓馨瞬间就哭了出来。这几个月来所有的痛苦、恐惧、害怕,在那一刻都化作了眼泪。

助学

捐款1.3万元,民警助女孩重返校园

书包里装着几件破旧的衣服,这就是晓馨回家的全部行装。在当地派出所和村支书的帮助下,民警成功将晓馨带离阿军家。此刻,晓馨在广州的父母已经买好第二天飞往兰州的机票。尽管收入微薄,可孩子失联了一年多,他们只想快点见到晓馨。9月13日晚上,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一同坐上了回广州的列车。

晓馨回家了,但民警和她之间故事并没结束。9月24日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林和派出所内,一场特殊的“圆梦会议”正在进行。寻找晓馨的故事在大屏幕上播放着,晓馨的未来牵动着在场每一个民警的心,他们想让孩子重新走进校园,他们自发地为她捐款。

当天下午,爱心捐赠的1.3万元被送到了晓馨父母的手中,民警叮嘱道:“平常多陪伴孩子,多一些关爱,孩子如愿意上学,派出所会帮忙联系辖区的技术学校,让孩子学一技之长,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好好地生活。”

10月9日,在李涛副所长的陪伴下,晓馨走进了天河辖内某高级技工学校。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将在这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努力去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