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二届珠海航展看点丰富 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实物将首次公开展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将于11月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航天领域看点多多,记者日前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采访了解到,届时,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实物将首次公开展出,除此之外,航天五院今年参展规

将于11月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航天领域看点多多,记者日前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采访了解到,届时,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实物将首次公开展出,除此之外,航天五院今年参展规模和品类都将创历史之最,还将首次展示“嫦娥四号”探测器与中继星(模型1:3),系统化展示我国载人航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资料图

空间站核心舱将于年内发射

航天五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重点单位,主要从事宇航系统、航天技术应用两大主业,是我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已经形成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六大系列航天器,实现了大、中、小、微型航天器的系列化、平台化发展。

据航天五院经营产业部副部长邵文峰介绍,今年航展,航天五院的展出面积多达2000平方米,主要分军、民两大类别进行展示,“一方面展示我国宇航方面的骄人成就,将分别就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和系列卫星等进行系统化展示,其中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实物的首次公开展示将最为吸睛;另一方面,将集中展示近年航天科技通过军民融合转化为民用方面的先进技术成果。”邵文峰告诉记者。

据介绍,继2016年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2017年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并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实施以来,已圆满完成了前两步任务目标,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为第三步空间站研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的关键之年,将于年内完成研制并发射‘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重要起点,整个载人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邵文峰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仅有国际空间站在使用中,并没有一个国家单独建设的空间站,我国将举一国之力实现多国研制空间站的目标,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在航天五院的展览厅,记者见到了空间站的构建模型。到了空间站阶段,未来空间站核心舱将和两个实验舱段与“神舟”“天舟”飞船一起,构成独特的“三室一厅带储藏间”构型的空间站。据介绍,它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都重达20吨以上,这种三舱构型可以对接两艘载人飞船、一艘货运飞船。

“空间站的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主要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姿态、动力性、载人环境进行控制。其中的一块大柱段部位,主要是航天员工作和实验的地方。而另一个小柱段,是航天员的睡眠区和卫生区,保证航天员的生活和正常的居住环境。”据邵文峰透露,明年6月前后,我国将实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任务,之后陆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正式进行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

嫦娥三号资料图

月球探测器北斗导航系统同样吸睛

近日,一枚中继通信卫星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奔赴月球背面。这枚名为“鹊桥”的卫星,将为预定于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探测器“搭桥”,在其着陆月球背面时提供中继通讯。2013年,随着“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对月球完成我国第一次登月探测,我国探月计划已进入关键阶段。

记者了解到,“嫦娥四号”任务是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鹊桥”中继星将成为架设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站”,搭建地月信息联通的“天桥”。在今年航展现场,航天五院除了将展示空间站核心舱实物外,还将展示“嫦娥四号”探测器与中继星(模型1:3)。

除上述亮点外,航天五院今年航展展品的另一大看点就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据介绍,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四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据了解,作为党的十九大后中国航天首发成功的卫星,日前,北斗三号正式拉开了全球组网的序幕,“2018年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关键一年,预计将有高达17颗导航卫星在年内发射升空,从而使第三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卫星数量达到18颗,向2020年实现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邵文峰告诉记者,今年航展将系统展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研发建设的科技成果。

载人航天工程是国家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据统计,载人航天工程全线取得近千项国家级发明专利,2000余项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载人航天的“红利”正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更好地支撑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在军民融合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经营规模去年已经占了整个航天五院的三分之一。”据邵文峰介绍,航天五院在通讯遥感、智慧城市、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应用成果都将在今年航展上向公众展示,同时他也期待通过航展这个平台能赢来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和商业订单。

来源:珠海特区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