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禅城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府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府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质量的有效工具。禅城区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一直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的应用,禅城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组织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开展“区块链+产业”的调研和白皮书编制工作。自6月份正式启动“白皮书的编制工作以来,项目组对禅城区陶瓷、纺织、不锈钢、电子信息等代表性行业,以及海天味业、利泰集团、佛山农商行、天安新材、众陶联、派的科技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近百人次的调研,并收集研读了大量经济和行业发展数据、政府报告等。最终,白皮书对禅城区企业的一些痛点进行归纳总结,并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痛点的潜在机会,也提出了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建议。

白皮书对禅城六大类企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设计类企业、信息服务类企业、金融服务类企业与区块链结合应用的条件相对更为成熟,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方向。例如,对于金融服务类企业而言,由于金融基础设施的不健全,为中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投放的抓手欠缺,导致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融资,另一方面银行也难以针对此群体投放贷款。这种供需两旺、但无法有效匹配的窘境,反映了当前金融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备的客观现状。区块链虽不能创造信用,但可以较好地实现信用记录和传递。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各方数据资源,构建产业信用平台,值得探索。

白皮书提出,区块链技术有望在“区块链+版权管理”“区块链+产业信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产业清分”四个方面对禅城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带来帮助。

禅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禅城相继推出“一门式”“云平台”“区块链”三大创新举措,构建“数字政府”“智信城市”,推动社会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模式之变,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在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禅城区政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建设现代治理体系为核心主线,打造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禅城样本”。未来,禅城区将会推动区块链在更多实体产业的应用,从而进一步实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