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五届中博会闭幕 推动中小企业务实交流合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下称“中博会”)于10月13日顺利闭幕。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下称“中博会”)于10月13日顺利闭幕。本届中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办展办会水平,促进国内外中小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同发展,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与世界各国(地区)中小企业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论坛等配套活动内容丰富 22.6万人次进场参观

第十五届中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宾方为阿联酋经济部、阿联酋中小企业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举办了境内主题展(含省区市展、跨境电商展)、境外主题展和智慧家居与建材展、智能家电展2个专业展。主题展于10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智慧家居与建材展和智能家电展两个专业展分别于7月9日至12日、8月23日至26日在佛山市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地区)的3019家企业参展,展会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628个;共有22.6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合同及意向总金额103.8亿元。

主题展期间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8走进中东、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暨信息化论坛、2018年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赛7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要论坛活动,受到了参展参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 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今年,联合主宾方阿联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巴西,古巴,保加利亚,南非,伊朗,墨西哥,尼日利亚,越南,缅甸,老挝等12个国家派出政府代表团参加中博会,其中阿联酋、巴西、古巴均由副部级官员率队。中方主办单位与各国政府代表团官方会见场次数达18场,分别就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新领域,提升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促进了政府间的政策沟通和对话交流。 

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阿尔·萨利赫率政府代表团及农业食品、贸易零售、信息通讯、旅游文化等近100家特色企业亮相中博会,参展面积超1000平方米,推介和展示民间艺术“椰枣叶编织”及“萨杜编织”等特色产品、产业投资环境和旅游文化。在展会上找到意向项目超300个,签约金额和意向合作金额达2亿人民币,其中在与甘肃省企业对接活动中,双方签约及意向合作金额达到1亿元。阿联酋和甘肃省开展了深入对接,双方将在中博会结束后开展互访并启动中小企业合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从今年开始将连续5年担任中博会主宾方,展示推广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新知识和新技术。

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来自阿联酋、斯里兰卡、尼日利亚、泰国、意大利、摩洛哥、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缅甸、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境外企业与400家境内中小企业参加了“一对一”、“面对面”现场洽谈,达成合作意向88项。

“一带一路”专项行动——2018走进中东,来自阿联酋、阿曼、苏丹、约旦、突尼斯、摩洛哥、黎巴嫩、巴勒斯坦等中东地区47家商协会和近300家中国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一对一洽谈,现场达成多项意向合作协议,达成意向进出口交易额1.2亿美元。会后还将通过“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收集外商相关需求,为中国中小企业与海外企业开展长期对接提供服务。 

9场国际商务推介活动为境外展团提供了有效的对接平台,来自阿联酋、南非、斯里兰卡、尼泊尔、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8个境外展团的数十家特色企业向境内参会企业展示了优势产品,与多家境内参会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达成意向合作金额2000万元。

深入解读宏观经济政策 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地

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与主宾方阿联酋经济部外贸事务副部长阿卜杜拉·阿尔·萨利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肖特斯,古巴共和国工业第一副部长埃罗依·阿尔瓦雷斯·马特内斯等中外政府官员以及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企业代表共同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践成果。《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在论坛上发布,重点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各类政策效果,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提升政策成效、帮助中小企业了解政策和享受政策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小企业扩大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进一步提升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小企业云化生态联盟成立仪式,来自中国联通、中移互联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畅捷通、柏睿数据等服务机构代表发表演讲。

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意识与能力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最新成果,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服务的平台,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国投资协会、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联数据金融投资基金、光大产业集团等投资机构与大赛24强中的TWS真无线立体智能耳机、可吸收生物活性骨诱导材料、互联网+智能停车4.0、微流控全参数血液及精子生物芯片及分析仪、氢芯智造氢松生活、人脸识别类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意向投资总额4.9亿元。

2018年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赛吸引了15个亚太国家及地区的300个信息通讯领域的优秀项目参赛,有力地宣传了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促进了信息通讯技术成果转让与产业化。

对接洽谈注重实效 中小企业参展参会成果丰硕

境内省区市企业参加中博会收获颇丰。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展示了“专精特新”技术和产品,95%的省区市参展企业展品中涵盖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充分展现出全国各省区市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丰硕成果。甘肃银虹机器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阿联酋哈里发151中心达成意向协议,准备联合建立中东营运中心,总投资额约3500万人民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展企业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原料商品交易所达成意向协议,金额2亿元人民币;辽宁亿通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出口代理商达成意向协议,金额1000万美元;福建龙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省金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金额4500万元;山东大庚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福登智能设备公司达成意向协议,金额3000万元;贵州大瑭本草生物科技公司与广东浩联控股集团达成合同金额8亿元。

按行业组织的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成效明显。涵盖纺织服装、冷链采购、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零售连锁、养老健康、清真食品、日常消费、酒类及饮料等行业的8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实际到场人数合计1173人,288家中博会参展企业、417家对接采购企业参加现场对接,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175笔,合同及意向金额合计28亿735万元。贵州大瑭本草生物科技公司产品“多彩贵州天眼科技茶·水”在酒类及饮料供需对接会上吸引众多采购商关注,获得广州铁路供货系统近26亿元的定制采购订单。

跨境电商展以“中国品质、中国品牌、普惠全球”为主题,全面展示海内外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和生态圈。来自美国、法国、英国、马来西亚、印度、南非、俄罗斯等超过30个境外国家(地区)的企业参展,亚马逊、Wish、棒谷、环球易购、敦煌网、洋葱、e码头、执御、嘉云、兰亭集势、UMKA、SOUQ、VCANBUY等超过60个全球跨境电商平台共襄盛举,共同谱写“世界跨境电商看中国,中国跨境电商看广东”新华章。参展行业龙头企业50家,占33%;国内外上市挂牌企业20家,占13%。展会同期举办跨境展领袖峰会、工业电商峰会等12场专业论坛活动,参会专业客商近6000人次。

专业化办展 成果进一步显现

智慧家居与建材展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2905个,参展企业291家,参展品牌超过300个,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均创中博会家居建材专业展新高。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辐射全国乃至全球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展示家居与建材行业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凸显“冠军风采、乡村民宿、产业跨界、渠道重构、智慧生活、设计引领”六大亮点,打造跨界的全生态链行业平台。同期精心打造了旨在拓展新领域、重构供应链的专业特色论坛及配套活动,颇具前瞻性的演讲主题启发了与会企业的创新思维,采购发布会等精准对接务实促成企业交易。展会现场成交3269笔,各类订单总金额近4亿元,其中国亨家居联盟12家参展企业签订代理与工程合作项目金额达1.36亿元。

智能家电展参展企业和产品以小企业、小家电、家电配件为主,涵盖家电上下游全产业链,主打家电智能化,展示了智能家电的最新成果。展会一切从市场需求出发,以达成交易为目的,依托佛山及珠三角家电产业集群优势,超5.1万人次专业买家、专业观众和设计专业人士到场采购、观展,展会配套油烟机OEM行业发展高端论坛等多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实效明显的论坛活动,强化了展会作为家电行业的服务平台功能。现场成交逾万笔,各类订单总金额(含意向成交)逾12亿元,参展企业捷报相传,其中长虹接待客户200家以上,意向客户80家,现场成交客户36家,成交金额近300万。

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先后邀请了来自五大洲的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展机制不断深化,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综合性经贸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加强。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