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保联动”覆盖广东省21地市 广州两月处理事故575宗


来源:金羊网

10月11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保监局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警保联动”机制全省推进仪式,专题发布、推广广东省轻微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新模式。

警保联动覆盖广东省21地市,以后处理交通事故赔偿不用再等

10月11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保监局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警保联动”机制全省推进仪式,专题发布、推广广东省轻微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新模式。

广州两月“警保联动”处理事故575宗

据悉,为推行轻微事故网上定责、网上理赔一站式办理,今年8月,省公安厅、保监局联合制定了《广东省加强“警保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广东“事故e处理”系统、“交管12123”手机APP和财险机构理赔系统之间实现跨地域、跨机构、跨层级的保险承保、理赔以及事故、车辆及驾驶人等信息的互通共享,联合上路巡查的方式,解决轻微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快速理赔。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轻微事故74.7万余起,其中,通过广东省“事故e处理”系统、“交管12123”系统以及各地线下快处理赔服务点处理轻微事故41.9万余起,占比达56.1%;全省各地市共建立了事故快处理赔服务点247个,覆盖21个地市,835个乡镇(街道),各地市中心城区、县(市、区)均已设立轻微事故快处理赔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54.8%。

以广州市为例,今年8月1日,广州开始全面实施“警保联动”,在全市25条城市交通主干道推行275名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在交通出行早晚高峰和节假日重点时段,在城市主干道主动发现事故,引导市民借助“交管12123”手机APP等软件快处快赔。8月1日至9月30日,广州市“警保联动”模式共处理交通事故575宗。

设立咨询服务岗位,远程定责在线理赔

省公安厅发言人在推动仪式上指出,下一步将加强警保联动,组织各地市公安交警部门牵头与当地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成立警保联动工作推进小组。12月底前完成道路联合巡查队伍组建,根据城市道路交通情况,确定巡查服务覆盖区域、时间、方式,明确联动服务受理案件的范围、处理的方式等;并协调财险机构依托各地交警指挥中心,专设集电话咨询、远程定责以及在线理赔于一体的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席位,保证案件快速一站式处理。

据介绍,本次警保联动方案还要求各地交警部门协调财险机构推广保险凭证电子化(电子保单)和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要求各地将积极推动人民法院建立事故纠纷先行调解制度,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在线快速理赔、快速调解事故损害赔偿纠纷。

整合服务网点,探索农村地区警保联动

记者还从推动仪式上获悉,考虑到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特点,“警保联动”工作还将整合“警保”双方在农村地区的服务与工作网点,推动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以保险行业现有的理赔员、业务员以及公司“三农”网点服务人员为主体,适当纳入部分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培训、考核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组建“农村交通事故安全员”队伍,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开展事故车辆查勘、定损、理赔工作,及时化解各类农村交通事故纠纷。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