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亮相 实名制刷卡才能扔垃圾


来源:金羊网

9月27日,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创新金融中心楼下,5个新颖的垃圾收集设备引起来往市民的注意。

深圳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亮相,实名制刷卡才能扔垃圾

地埋式垃圾桶减少垃圾堆放对环境的污染

9月27日,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创新金融中心楼下,5个新颖的垃圾收集设备引起来往市民的注意。作为全市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它集除臭、灭火、称重、超重预警等多项互联网技术于一身,杜绝了传统垃圾收集点经常出现的“脏、乱、差、臭”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附近的商户在这里扔垃圾,需要刷卡才能打开“大圆桶”的盖子。

将引入扫码和人脸识别

9月27日,一家咖啡店的员工小刘提着几大包垃圾来到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由于接近中午时分,有4个“大圆桶”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溢出”。确定了可以使用的设备,小刘娴熟地拿出“磁卡”轻贴在感应区,用脚踩下脚踏板打开“大圆桶”盖子,把包装好的几大包垃圾经地面上的圆筒扔进地下的垃圾储存空间内。整个过程便捷、智能。

据深圳市城管部门今年8月发布的消息,深圳市拟立法推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建立生活垃圾按质计价、按量收费制度,以此推动垃圾分类和减量。“刷卡才能扔垃圾”为此提供了硬件基础,设备能记录下刷卡信息以及垃圾重量,有助于扔垃圾人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据智能垃圾桶生产企业介绍,智能地埋式垃圾桶下一步还将引入“扫二维码扔垃圾”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完善实名制信息。

桶满发送预警清运信息

据介绍,该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采用综合智能系统,配备了5个660升密闭型垃圾桶,开关控制装置、自动取水排水、智能灭火等设备全部隐藏在地下,与周边的环境搭配更为协调。在收运之前把垃圾保存在地下,可以减少垃圾气味对市民的影响。地下还有智能除臭系统,会定期向桶内垃圾喷洒除臭植物液。扔垃圾的过程基本臭味全无,收取垃圾时气味也不明显。该系统还配备了智能灭火装置,全天候24小时自动探测桶内温度变化,当地下垃圾桶内垃圾起火时,智能灭火装置将紧急启动自动灭火功能。

工作人员随即向记者进行了展示。当垃圾要清运时,打开旁边的升降控制装置进行操作,隐藏在地下的垃圾桶会升至地表,只需将满载垃圾桶推出来装车,换成空桶,即可完成一次垃圾清运。当垃圾桶达到最大荷载时,系统会自动锁住投放口,停止接纳垃圾,并推送预警信息提示工作人员清运,避免垃圾满溢。当雨水污水进入地下装置时,还会通过导流槽及管道就近汇入污水井,避免地下装置积水。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