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百米第一人”苏炳添将独挑大梁


来源:新京报网

雅加达亚运会将于明日开幕,但中国代表团却传来一个坏消息。昨日下午,短跑名将谢震业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自己将缺席亚运会的消息。他表示,因脚踝伤势未愈,将退出亚运会。原本要参加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3项争夺的绝对主力突然退出,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堪忧。

中国队3个男子短跑夺金点受影响,“亚洲百米第一人”苏炳添将独挑大梁

谢震业因伤缺席亚运会,这让苏炳添的担子更重了。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苏炳添(图右)

雅加达亚运会将于明日开幕,但中国代表团却传来一个坏消息。昨日下午,短跑名将谢震业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自己将缺席亚运会的消息。他表示,因脚踝伤势未愈,将退出亚运会。原本要参加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3项争夺的绝对主力突然退出,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堪忧。

原因

交接棒失误致脚踝受伤

“人生道路上总会有坎坷,看来这次我不是那个幸运儿。”谢震业在社交媒体上称,脚踝复查结果不理想,“经过长时间研讨,出于长远考虑,大家决定这次亚运会不去了。”

谢震业还晒了一张8月15日的检查报告,医生的诊断意见为:右踝三角韧带损伤,部分撕裂,右距骨多发小片骨髓水肿,还有少量关节腔积液。为了确保未来运动生涯不受影响,教练组和谢震业本人商议后,决定退出亚运会。

谢震业表示,此前一直在积极接受治疗,并没有刻意隐瞒伤情。“对不起!我十分抱歉,因为个人的原因让一直关注我的朋友失望了。”他表达了歉意。

谢震业是在今年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受伤的。在7月22日进行的男子4×100米决赛中,出任第3棒的谢震业进入弯道,正准备交棒给第4棒许周政时突然崴脚,一时踉跄差点没完成交接棒。这个意外也导致中国队只获得比赛第5名。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是谢震业首次担任接力队第3棒,面对的是新的位置和新的交接棒队友。失误有不走运的成分,也与张培萌退出后,队伍人员不稳定有关。

如果伤情允许,谢震业不会轻易选择放弃。去年田径世锦赛,他曾带伤为中国队跑完4×100米接力。虽然本届亚运会田径赛事要到本月25日才开战,但一周时间很难让谢震业恢复到比赛水准。综合考虑下,谢震业做出退出亚运会的决定。

消息发布后,谢震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心情十分复杂,但会积极努力康复,呈现更好的自己,并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他还不忘让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代表团其他体育健儿的风采。

影响

中国失“双保险”日本受益

按原计划,谢震业将参加亚运会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的角逐。如今他退出后,中国田径队在这3个项目上的争金前景蒙上阴影。

受影响最大的是男子200米项目,谢震业是今年亚洲最好成绩保持者。在7月中旬进行的伦敦世界杯团体赛中,谢震业以20秒25的成绩夺冠。可以说,谢震业的退出,几乎等同于中国队丢掉一枚男子200米金牌。

此外,谢震业从今年开始在100米项目上不断发力。在6月20日进行的法国蒙特勒伊田径精英赛中,他以9.97秒称霸飞人大战,超越苏炳添的9.99秒和日本选手桐生祥秀的9.98秒,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虽然这个纪录在3天后就被苏炳添重新超越,但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被看作是苏炳添之后最有希望称霸亚洲百米大战的中国选手。

7月初瑞士日内瓦田径赛,谢震业在百米预赛中跑出9.98秒。10天内,他两次闯入10秒大关。他的退出,让中国百米“双保险”计划落空,夺金压力全部落在苏炳添身上。

除了100米,男子4×100米项目也将受到重创。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夺金、2015年世锦赛摘银、里约奥运打进决赛,谢震业都是中国队主力。去年张培萌转项后,中国接力队面临缺兵少将的问题,谁将在亚运会上跟第4棒苏炳添完成交接成了最大悬念。

谢震业退赛,日本接力队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桐生祥秀、剑桥飞鸟、多田修平、山县亮太组成的日本队交接棒技术一流,面对重组的中国接力队,他们占据绝对优势。剑桥飞鸟已经放言:“今年世锦赛决赛,苏炳添赢了我,所以这次亚运会我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