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青春续写“春天的故事”
广东
广东 > 城市 > 深圳 > 正文

他们用青春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0年9月10日清晨,中建三局城脉金融中心大厦项目现场似乎比往常安静许多,没有往日机械的撞击声和敲打声。工地入口聚集着近十名管理人员,这是项目组建的顶模团队,他们眼神紧盯着高空,头顶的“庞然大物”在晨风中蓄势待发。

“顶模上空风速多少?”

“M600D塔吊是否就位?”

“挂钩是否牢固?”

项目经理曾佳明在对第42次顶升任务做最后的检查和确认,等待时的沉静与对讲机内传来的忙碌形成了鲜明对比。

顶升开始前,团队成员王义便感到腰背部隐隐作痛。“那时候,已经上平台开始顶升前的检查了,我也没考虑那么多,”王义扶了扶安全帽,“就以为是点儿小毛病,工地上的汉子都比较糙。”王义笑着说。作为项目顶升A组的组长,每次顶升前,他都会在外挂架和内筒检查,翻板是否完好无损、葫芦是否正常使用、附墙支点钩爪起降是否灵活、智能监测系统是否准确运行,每个细微末节处都关乎到顶升能否顺利进行。

疼痛在加剧,他咬牙坚持着。楼体爬升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尽管非常辛苦,然而顶模团队没有逃兵,”王义目光坚定,“每到顶升之日,大家都是齐心协力的在‘战斗’,我不能退缩。”

“各岗位准备,顶升开始!”一声令下,顶模油缸轰隆响起,鹏城的雨也突如其来。雨滴由小变大,白茫茫的丝线滑落在顶升平台上,这里没有可以遮雨的地方,所有人都闻“雨”而不动。王义穿梭在外挂架中,仔细地查看各部位情况。为了不影响视线,他脱掉雨帽,只戴着安全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因为雨情影响,顶升足足进行了8个小时才顺利结束。

当整个小组从平台撤下来后,才发现顺着帽檐、脖领流下的雨水已经把衣服完全湿透,王义已不知身上的是雨还是汗。忍受疼痛的他在项目同事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双肾多发结石并输尿管、肾积水。

9月11日,王义接受下行双侧输尿管镜碎石置管手术。术后第三天他便返回了工作岗位,“每当听到工地的机器轰鸣,我就精神抖擞,还是待在项目工地让我舒坦。”王义黝黑的脸上依旧挂着腼腆笑容。

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国庆前夕,城脉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以提前25天完成核心筒40层合同节点施工并获业主奖励点赞。曾佳明介绍到,“项目顶模团队的队员都是各系统的骨干,平时都有各自的岗位工作,但成员们凭着满腔热血和争先精神,一直在争先恐后地拼搏着、奉献着”。

王义只是项目顶模团队的小小缩影,城脉顶模小组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28岁,有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也有刚走出校园的“小白”。万事开头难,刚开始面对“大国重器”时成员们都有些无从下手,为了更好的应用这项新型技术,项目先后派出两名成员前往武汉局技术中心学习。

目前,城脉项目采用的是新一代“轻型支点顶模集成平台”是超高层建筑智能顶模防护系统,相比中国华润大厦采用的重型顶模(1800吨),重量减少了800吨。曾佳明介绍说,“现在采用的顶模技术,一方面保证了项目的施工效率,现在项目的施工效率相比春笋时提高了不少,从一开始便稳定做到了4天,甚至3天一层的爬升速度,这在国内超高层施工中已经算非常快了。另一方面是保障了项目施工的安全性,目前项目使用三局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轨架一体化轻型顶模,下部增加了一个连体托盘,以保证人员的操作空间和施工安全。”

正是所有团队成员的默默坚守和辛苦付出,项目团队克服了各类困难和挑战,以令业主和其他单位震惊的速度和工程质量推进着项目建设。

中建三局城脉金融中心大厦的建筑工地,施工建设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曾佳明称,年初复工复产以来 ,“从地下室封顶,到顶模安装,再到现在40层施工节点,在克服疫情影响情况下,我们节点完成时间平均提前了将近20天。”项目目前所有合同节点,都已经提前完成。在接下来的建设工作中,团队成员们将继续坚守岗位,鼓足干劲,迎接挑战,用热血青春续写“春天的故事”。

通讯员:陈心仪 覃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