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广东
广东 > 城市 > 广州 > 正文

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现代化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增强文化自信,2020年10月17日至30日,由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西关新活力”2020年荔湾区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在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恩宁路、广州文化公园等地隆重举行。系列活动包含文艺演出、读书活动、文化讲座、非遗展示等1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彰显荔湾崭新文化活力。

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 文化建设成果斐然

两年以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荔湾文化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以传承发展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全力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为目标,努力建设和发展荔湾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岭南文化核心区(荔湾片区)建设有序推进,省级粤剧粤曲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荔湾,沙面文化艺术季异彩纷呈,广州首条非遗街区在永庆坊隆重开幕,非遗传承人集体登上国家舞台,西关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产业兴、人气旺、文化成果人民共享,荔湾文化实力进一步提升,文化影响进一步扩大,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

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文化搭台,粤韵同声 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两年来,荔湾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的重任,在广州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让岭南文化通过荔湾这个名片大放光彩。在其中,以粤剧粤曲艺术为代表的多种文化艺术展演已经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为办好这次“西关新活力”系列活动,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精心准备“国风雅韵”中国古诗词吟唱与鉴赏活动、“粤韵悠扬”广东音乐曲艺欣赏会、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也将分沓而来。在这些活动中,既有渗透中国传统文化,领略中国诗词之美,聆听清新典雅之音的古典文学鉴赏,又有经典的粤剧粤曲节目、歌颂抗疫事迹的主题作品、深受欢迎的富有时代特色的说唱节目、怀旧流行金曲以及经过近年各音乐曲艺大赛考验打磨的广东音乐曲艺及粤语相声小品等新作品轮番登台,可谓充分展现了荔湾文化艺术界两年来的累累硕果。

在这些文艺演出中,定于10月24日下午举办的“粤韵同声”粤港澳粤曲展演暨“西关民乐团”成立活动当属压轴。粤曲作为岭南文化的名片,是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的重要文化符号。为弘扬传统文化,共筑粤港澳同根同源文化之桥,发挥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的引领作用,以粤语文化为纽带,共建人文湾区,本次活动将邀请粤港澳三地的名家同台献艺,掀起推广传统粤曲艺术的热潮。与此同时,经过长期精心筹备,继“西关女子合唱团”之后,以广东民族音乐为展示舞台的“西关民乐团”也同时宣告成立,据悉,该乐团将邀请广东民乐界著名艺术家指导,充分弘扬岭南传统艺术之美,为荔湾文化艺术界带来崭新的风貌。

书声朗朗,翰墨飘香 西关书房全新上线

“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10月17日下午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人声鼎沸,济济一堂。“点亮记忆,拥抱乡愁——少儿地域文化绘本《粤忆记》首发式”在这里拉开帷幕。首发式上,精彩的醒狮表演、少儿粤剧表演、粤剧互动体验游戏等各种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新书签名会上,一众读者热闹非凡,与作者近距离接触,整个活动气氛中洋溢着浓厚的岭南文化气息。

另一方面,自2015年由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创办,经过多年的实践打磨的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学堂品牌“粤艺大讲堂”也即将在10月23日下午再次开讲,届时,荔湾区著名文化学者、粤剧编导何车先生将登台主讲《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据悉,今年的“大讲堂”共有12期,将以全新的内容和形式为市民群众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呈上丰富的文化盛宴。

除此之外,10月2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旅游设施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粤书吧”之一也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揭牌。该书吧作为创新阅读系列品牌“西关书房”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粤剧艺术博物馆原有资料典藏室,与荔湾区图书馆合作共建而成,突出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特色。书吧建筑面积120平方米,藏有粤剧艺术、岭南文化、文物博物、地方历史等人文社科类书籍2000余册,其中供馆内查阅的地方文献1459册、外借书籍541册,广大读者、观众可在吧内阅览,凭市、区各公共图书馆借书证借阅部分外借书籍。

荔湾举办“西关新活力”2020年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 充分彰显文化活力

锣鼓喧天,龙狮斗艳 非遗展示热闹非凡

10月17日上午,2020年第四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开幕仪式暨荔湾区选拔赛在永庆坊金声广场鸣锣登台。醒狮技艺在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醒狮文化也受到三地人民高度认同。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主办的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自2017年首办以来,发掘、培养了爱好醒狮的新一代人才,给予了青少年醒狮团队展示的平台,推动了醒狮的青少年传承,为非遗的青少年传承提供了借鉴的模式,已成为每年一届的盛事。

圃育新苗,红豆生辉 传统艺术走进校园

西关活力之“新”,广大校园当为其首。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普及和推广粤剧粤曲艺术,培育“小小粤剧苗”,由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荔湾区文化馆、荔湾区青少年宫承办,粤剧艺术博物馆协办的2020年第四届荔湾区“红豆生辉”青少年粤剧粤曲比赛将于10月27日下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据悉,本次比赛共有20多个节目晋级决赛,参赛曲目形式多样,包括粤剧折子戏片段、唱段演唱、新编儿童粤剧等,将于当天同台竞演,多方位展现粤剧粤曲的未来面貌。

而在粤语方言地区,只要一提起黄俊英,人们就忍俊不禁,因其诙谐幽默的喜剧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深受羊城人民群众喜爱,因此又被尊称为“粤语相声泰斗”、“羊城笑星”。 为进一步弘扬岭南曲艺,传播粤语语言艺术,传承粤语相声,黄俊英艺术馆将在10月24日上午于荔湾区逢源历史文化街区耀华大街正式落户,同时,该艺术馆将成为粤语相声艺术走进校园的一线阵地与广大青少年朋友见面,此举将进一步推动荔湾粤剧粤曲文化生态区建设,夯实荔湾曲艺之乡根基,为荔湾的曲艺注入新的活力。

凤凰网广东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