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 重大项目用地审批时间压缩 75%
广东
广东 > 政务 > 正文

广东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 重大项目用地审批时间压缩 75%

今年以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大力气做好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服务保障,8 月以来,又在重大项目常规化服务保障基础上部署开展了百个重大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依法依规推动重大项目规划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再提速,实现了重大项目用地在省级以上层面办理用地预审、用地审批时间分别较授权委托前压缩了58%、75%。

一是“先”字做保障。做到资源优先保障“百日攻坚”项目,用地规模方面:预下达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用地规模5000亩,充分保障纳入“双百”行动重大项目清单项目的国土空间需求;用地指标方面:对纳入“双百行动”清单单独选址项目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接使用国家指标核销,或者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由省统筹保障;水田指标方面:项目所在市市域内确实无法落实水田占补平衡的,可向省申请购买。

二是“严”审控原则。坚持“放权不放松”,严格落实国家审查要求,通过完善建设用地审查会审制度,对建设项目用地涉及的规划计划、耕地占补、地类权属、征收土地、矿产压覆、违法用地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全覆盖审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三是“快”审提效率。增加土地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会审功能,实现13个会办处室并联审批,单个项目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厅内初审。建立问题快速协调机制,从8月起,与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召开月度会商会议,并邀请相关处室和地市自然资源部门参会,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用地报批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专班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和一到两次的用地会审会议,做到项目通过审核后第一时间安排会审会,实现会审等项目,而不让项目等会审。

四是“廉”审守底线。制订《用地规划行政审批工作规则》,提出用地审批“属地回避制度”“不见面审批”“定期廉政谈话”等十条廉政规则。同时细化完善土地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审查规则和自动校验功能,在审批系统中设置280多条规则,实现用地审批组卷环节可对相关规则进行校验,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提升精准监管能力。

从纳入“双百行动”的 107 个重大项目看,目前已完成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北延线(清远至省职教城段)等 12 个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完成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珠海段)等 13 段项目用地报批。

“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项目要一个一个推进,充分体现“双百行动”的攻坚作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认识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重大项目投资是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省自然资源厅要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精准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梳理项目各环节审批实施情况,集中力量解决项目组卷报批过程中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一次性补正告知等工作机制,继续压缩重大项目审查、审批时间,提高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孙蔚

通讯员:冯建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