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周和总理连线!宁波“三个阿姨”靠什么实力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双创周和总理连线!宁波“三个阿姨”靠什么实力

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并通过视频巡视双创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家政。”视频中,来自宁波市三个阿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个阿姨”)总裁于方明向总理汇报了这一远大愿景。

“有些意外,没想到在全国100多万家家政公司中,总理能与我们连线。”于方明激动地说。和众人一样,对于企业能被总理青睐连线,于方明很是意外,回想企业何以吸引总理的目光?他坦言源于企业服务大众,带动大众创业就业。

经历了才有所感想,因为女儿出生后月嫂难找,于方明的妻子王安丽想着如何改变这样的生活不便,于是在吉林长春创办了“三个阿姨”。 “人一辈子有三个阶段需要月嫂,一个是出生,需要月嫂;一个是中年,需要保姆;一个是老年,需要护工。这也是家政行业的前景。”

微信图片_20201016092524.png

2015年,受鄞州“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体系的感召,公司将总部从长春迁往宁波、落地鄞州,成立宁波三个阿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地处长三角,家政市场需求大,也是互联网人才集聚地。”在于方明看来,宁波高效的政府服务效率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扎根宁波的主要原因。

随后在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孵化后,“三个阿姨”迅速成长,创新开发“互联网+智慧家政服务”新模式,开发“三个阿姨”O2O服务平台和家盟APP(SAAS家政管理系统),这一管理系统是全国唯一对接公安部身份核验和最高人民法院征信、失信系统的平台,线上可以提供身份证活体检测真伪和信用情况。正是这一优势,让“三个阿姨”业务迅速扩张,5年来,公司共赋能3万家家政公司创业,直接带动13万名阿姨就业。这也让他们成为中国家政行业唯一微信小程序服务商。今年3月还被国家发改委确立为“互联网平台+小微创业单元”的典型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IMG_5014.JPG

受疫情影响,今年家政服务业波动较大。但“三个阿姨”的互联网家政平台业务却实现了逆势增长,相关数据同比增长35%以上。

于方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三个阿姨”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提升家政人员的就业能力。在线上,组建了257个家政联盟群,开通了家政大学,邀请了全国200多名老师录制课程或直播讲课。在线下,企业与院校合作成立家政学院,累计培训家政人员200多万人次。并通过银保监会备案审批和太平洋保险定制家政服务综合保险为家政公司、阿姨和雇主保驾护航。

“总理和我们聊了近10分钟!”总理的视频连线,让夫妻俩收获了无比宝贵的信心。于方明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实施“三个阿姨众创云”应届大学毕业生万人计划,至少带动100万人就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