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发挥带动作用 助推山西经济发展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发挥带动作用 助推山西经济发展

10月16日,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第一届第五次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省珠三角招商局与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联席会共同主办,云南省山西商会承办。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省珠三角招商局局长刘亚林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山西云南两省投资促进局、山西杏花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山西省农产品展销中心,长江经济带山西商会联盟、云南省异地商会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联席会议主席袁斌、云南省山西商会会长刘建云等多家所属会员单位会长、秘书长以及云南卫视、云南日报等部分新媒体共计80多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发挥带动作用 助推山西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开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都在抓机遇、求发展、补损失的关键时刻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 周年之际召开,意义不言而喻。会议呈现以下亮点:一是此次“云南会议”是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联席会成立以来会员参加最全、会员单位最多,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粤港澳地区;增加了湖南、福建、江西、四川、贵州、湖北和重庆7家省、市级山西商会、广州市阳泉、汾阳两个山西商会正式入会,增加了新成员,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发展机遇。二是扩大了范围,打破常规,牵手长三角。

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发挥带动作用 助推山西经济发展

当前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是我国最活跃的两个经济带,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新的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带动作用,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商会和自身的力量,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是必然的选择。珠三角和长三角强强牵手一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是立足家乡建设,面向会员有了新举措。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发出的“大招商、招大商”号召。面对山西的实际情况,招商局提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思路。通过商会助力山西的名优产品“走出去”的过程,促进与家乡内陆经济的融合发展,同时把长三角、泛珠珠三角晋商晋企“请进来”,充分利用好商会扎根驻地的产业优势、信息优势和人才人脉优势,积极引导晋商晋才回乡创业投资,服务招商引资,促进家乡发展,也是“双循环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使商会服务会员行动的具体化,会议提议,招商局将与商会定期重点开展“每月一品”、“每月一会”活动,每月集中推介一种山西产品,每月举行一次项目推介会,积极服务商会对山西名优产品和回乡投资、投资兴业的各种需求。

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发挥带动作用 助推山西经济发展

始创于2018年4月的泛珠三角地区山西商会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由该地区的山西商会会员单位轮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联席会现已成为我省在泛珠三角地区,乃至长江以南地区一支重要的晋商力量。目前已形成包括香港澳门在内,横跨泛珠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13个省(区)市25家山西商会,会员总数达到3000余家,所联系和辐射的会员总数有50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