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黑合作积极探索“北薯南种”“北社南营”新模式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黑合作积极探索“北薯南种”“北社南营”新模式

粤黑合作积极探索“北薯南种”“北社南营”新模式

近年来,黑龙江省望奎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紧紧抓住粤黑两省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扎实推进“北薯南种”“北社南营”,开创了粤黑农业合作新模式。

望奎县抓住2013年广东省召开的全国马铃薯大会的机遇,加强与广东省湛江市的农业合作。经过多年发展,由在粤试种马铃薯到青贮玉米、水稻、火龙果多品种开发,由合作社牵头与乡镇农户合作到建立友好市县,开启了望奎县域外农业发展新篇章。

据介绍,望奎县龙薯联社于2013年创建,以旱作农业项目区为依托,联合县域内农机、玉米、马铃薯等4个合作社成立联合体,主要以从事马铃薯规模种植和脱毒薯研发为主,多种绿特色经济作物专业种植为辅的经营主体。几年来,通过持续强化“北薯南种”农业合作,已经在湛江市遂溪县扎根落户。目前,合作社成员不但冬季能种植马铃薯,还学会了夏季种植红薯、火龙果技术,始终保持稳定的经济效益。

经过几年的探索,望奎县“北薯南种”“北社南营”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生产模式不断创新,种植技术日臻成熟,规模效益稳步增加。2015年以来,先后带动县内农民12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都达到1.5万元以上,最多的达到5至8万元。

同时,龙薯联社始终注重脱贫攻坚工作,尽量吸纳有发展欲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联社经营,先后有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有9户贫困户实现致富。龙薯联社由建立初期500农户组成的个合作社,发展壮大到现在1700户农户组成四个合作社联社,目前规模经营土地面积3.6万亩,其中湛江市遂溪县经营1.3万亩,已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随着两地对口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增强了合作社的整体吸附能力和辐射功能,大力助推了“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提高了龙江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拓宽了龙江农产品销售渠道。望奎县“北薯南种”“北社南营”的实践不仅创新了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更唤醒了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了现代农业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