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知行CEO韩旭:无人驾驶出租车将落地珠海
广东
广东 > 城市 > 珠海 > 正文

文远知行CEO韩旭:无人驾驶出租车将落地珠海

文远知行CEO韩旭:无人驾驶出租车将落地珠海

10月13-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其中,在14日下午举行的“2020 大湾区新经济产业论坛”上,众多知名投资人聚焦新基建、生物医疗、5G等热门产业,共商大湾区未来产业发展机遇。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在会上作了题为“敢为人先,激活企业创新基因”的主题演讲,表达自己对无人驾驶技术未来趋势的看好。

“这两天大家被一则新闻刷了屏,即百度在北京开始了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运营。其实我们文远知行是中国最早开始全对外开放自动驾驶运营的公司。” 韩旭一开始就给大家展示了100辆无人驾驶车队的照片。早在去年11月,文远知行就已经在广州开始完全面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车队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车队

只要下载一个软件WeRide Go,或者直接用高德打车,在广州的黄埔区144平方公里都可以打到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因为文远知行,广州成为全中国第一个颁发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城市,也是全世界第一个运营全对外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城市。

据介绍,文远知行2017年4月成立于美国硅谷,同年12月总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在美国硅谷和北京、上海都有研发中心。近年来,文远知行获得国内外不少头部资本投资,比如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启明创投、创新工厂、珠海华金资本等等,如今也发展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

让韩旭觉得自豪的是,文远知行拥有最核心、最硬核的自动驾驶技术,所有知识产权都是自主开发的。韩旭介绍说,他在日本的出行大会上演讲的时候,这些技术成果震撼了日本和欧洲的车厂同行给,这说明大湾区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在全世界都处于最先进水平。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突破创新,转危为机?一家初创企业如何跟最头部的公司竞争?韩旭表示,方法就是激活创新基因,一定要用创新的方式。文远知行的项目测试通过创新的一边运营、一边收集数据、迭代技术的混合模式,花的钱比其他企业少得多。

韩旭认为,自动驾驶是后疫情时代出行的必然选择,因为自动驾驶未来比人开车更加安全、经济、高效、方便。根据联合国的发展报告,未来有6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会出现5000万至8000万的城市群,可能珠海与广州连成一个城市群,如何提供交通呢?那肯定要有公共交通与自动驾驶相结合,公共交通就是像地铁这样快速的干线,但最后5公里、10公里一定是自动驾驶来解决的。

目前文远知行已经开始在广州深化Robot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未来将逐步减少安全员,推动相关法规完善,并在更多的城市落地。“未来我们也可能在半年到一年之内在珠海开展相应的业务。”韩旭说。

“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创新一直是很艰难的,创新有很多失败,推动政策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我们没有很多的资本,也没有非常深厚的背景,我们就是靠头脑、毅力、智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别人没干过的事情,当然你要用智力解决那些别人没干过的事情。”在韩旭看来,在人工智能时代,更需要企业充满创新的基因去不断突破才能做出一家伟大的企业。

凤凰网广东发自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