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到来 珠海亮出“标准”成绩单
广东
广东 > 城市 > 珠海 > 正文

世界标准日到来 珠海亮出“标准”成绩单

世界标准日到来,珠海亮出“标准”成绩单

标准是什么?是品质和质量的保证,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制度。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当日上午,珠海召开2020年全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联席会议。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珠海正加快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准化战略“十三五”规划总体实施顺利,多项标准化工作正走在全省前列。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石学斌介绍,珠海市自2016年在全省率先制定《规划》以来,标准化工作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出台《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珠海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新成效;实施“先进标准+”系列工程,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标准化成果显著等。

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也在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通过对标国际、改革创新,珠海正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珠海及时制定了《出租小汽车消毒技术规范》《农贸市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温泉服务疫情防控指引》等标准,为有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标准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珠海企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突破49项,横琴“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项目获批纳入ISO 37104城市实施指南的国际标准,格力电器通过产品出口从而向国外输出标准并建立海外检验检测中心,珠海正在不断加快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与此同时,珠海市标准化工作还有哪些不足?石学斌指出,在标准化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多部门协同力度有待加强,先进标准建设不够均衡,标准化建设经费和智力支持无法满足全市标准化建设需求。此外,标准融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澳门适度多元发展的机制也仍需完善。

珠海市副市长胡新天强调,珠海应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领域,积极实施“先进标准+”的有效应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围绕优势产业和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目标,培育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规则的标准化领军人才。“要切实增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珠海实现‘二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