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广东
广东 > 城市 > 广州 > 正文

广交会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广交会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徐兵说,广交会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帮助外贸企业抓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机遇的多功能综合平台。在各个发展阶段,广交会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外贸发展大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中外企业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兵介绍,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在外贸出口严重受阻的形势下,第105届广交会先行先试,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促进出口商品转内销,帮助企业消化产能、渡过难关。此后,广交会不断加大推动内外贸对接的力度,通过扩大邀请国内采购商、加贴特殊标志、设立国内采购中心、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会等方式,促进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企业高效对接,共赢发展。在广交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平台的“牵线搭桥”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不仅将产品远销海外,而且也成功开发了国内市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贸易带来更严峻的挑战,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结构更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大邀请力度,深挖国内采购资源。精编参展企业内贸亮点,多渠道、全方位招商宣传,精准触及境内优质采购企业。进一步扩大采购邀约,深度挖掘潜在消费市场需求和各地区采购资源,广邀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专业采购团体注册观展采购。

二是畅通线上平台,打通供采匹配通道。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在其网上店铺页增加“可内销”标签,提高辨识度,并展示可内销的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帮助供采双方快速匹配对接。优化境内采购商邀请功能,参展企业可一键分享邀请函、链接、二维码等,共邀合作伙伴尽享商机。

三是启动促进活动,抓住新发展机遇。以广东为试点,举办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贸易促进活动,组织大湾区范围内的大型商超、连锁实体店、社交电商平台与外贸企业面对面对接,并全方位传播广交会参展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优秀案例经验,以成功企业的商道激发其他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新思路和新路径,为外贸企业提供转型发展的智慧锦囊。

来源: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