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将近,粤交警发布国庆长假 前期出行新特点和返程行车安全提示
广东
广东 > 城市 > 正文

返程高峰将近,粤交警发布国庆长假 前期出行新特点和返程行车安全提示

从5日开始,广东省将迎来中秋国庆假期的返程高峰,预测返程阶段车流相对分散平均,主要集中在5日、6日、8日的下午至晚上时段,广东交警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前期出行新特点和返程行车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将安全牢记心间,文明出行。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的监测,9月29日下午至10月2日上午,广东车流呈现高峰出行状态,主要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向外放射扩散,部分出省通道和高速路段出现缓行拥堵现象。10月2日下午至10月3日上午,全省路网车流量显著下降,道路通行总体顺畅。10月3日下午开始,入省方向的车流量开始上升,外省入粤的自驾游出行逐渐增多,导致京港澳入省方向和二广高速往广州方向的部分路段出现车辆排队现象。4日广东省路网车流总量较少,道路通行顺畅。经研判,假期前半段造成道路缓行的主要原因:一是车流量激增,超过道路通行能力;二是轻微追尾事故较多;三是服务区饱和,车流排队导致主线倒灌;四是车流在互通立交汇集;五是桥梁和隧道等路段收窄产生瓶颈;六是降雨天气导致路面车辆通行效率降低。

预测5日下午开始,广东省将逐渐出现返程小高峰,5日、6日下午15时至19时车流量较集中,但拥堵严重程度低于出行阶段。从路段上看,广东省路网存在多条高速公路汇集合流,以及部分桥梁、隧道等瓶颈路段,返程阶段的拥堵节点将比较集中。另外,服务区服务能力不足导致车流倒灌主线、轻微追尾事故较多等因素,高速公路的互通立交、桥梁隧道、服务区等路段将出现排队现象。

返程车流量大,广东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和乘客们,提前查看交警部门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外发布的出行提示,驾车出行要注意安全:一是上车不管坐哪排,都要系好安全带;二是在返程高峰期请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切忌长途疲劳驾驶;三是进入珠三角地区后应考虑选择国省道通行躲避拥堵,如遇到交通拥堵,要排队通行,严禁占用应急通道;四是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严防因处置不当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大伤害。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预报, 4-5号,广东省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驾驶人应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注意交通安全。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控速缓行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保持良好的视野。雨中行车时,驾驶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车辆侧滑。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同时,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驾驶人应减速慢行,耐心体谅并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与行人和非机动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凤凰网广东综合

通讯员:粤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