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广东
广东 > 城市 > 深圳 > 正文

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交通,是一座城市展现文明姿态的“窗口”,礼让斑马线、遵守交通法规、规范行车秩序……交通综合环境越畅通、越文明,就越能增强城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为切实解决城市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最安全、最畅通、最文化、最智慧、最绿色、最和谐的现代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区”,对标“全域首善,交通先行”行动目标,福田区确定从9月25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9月25日下午,福田区召开 “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并印发《福田区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方案》,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会上表示要以“百日行动”打响“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的首场大型战役。

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9月30日下午,南园街道办在新城市广场举行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暨交巡联勤启动仪式。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建波,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肖敏成,以及街道各社区工作站、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南园派出所、交通巡查代表、华强南商圈电子市场代表、南园辖区物业代表、上步股份公司和外卖(快递)人员8个方队共200余人参加仪式。至此,由街道、交警、公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形成了一支“南园交通秩序战斗队”。

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明确目标强化执法,破解重点区域、部位难题

“百日行动”中,福田公安分局将联合福田交警大队加强交巡联勤联动,在深南路、福田中心区、华强片区,部分学校医院等区域,设置联勤值守点,捆绑作业,实现治安管控、交通管理有机统一。各街道办配备交通安全专业队,经福田交警大队岗前培训和业务指导后,加强重点路口值守,叠加巡逻管控警力,疏导道路交通拥堵,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9月30日,福田区交通违法大整治办公室组织开展统一行动,福田公安分局、福田交警大队、各街道办在辖区重点区域、部位,集中打击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违规载人载物,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走机动车道,网约车、拉货车“赖停”,医院、学校路边违停等违法行为。行动中,南园街道设立 7 个整治组,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16宗,进一步净化了辖区交通环境。

福田区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本次行动,我们在南园街道设立交巡联勤指挥室、交巡联勤执勤点,以深南路、华强南片区及周边学校、医院作为行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通过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进行综合治理,融合优化路面交巡警力配置,为做好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工作奠定基础,进而大幅改善社会治安,有效整治交通拥堵。”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建波表示。

全力推进“三升三降”,营造交通严管整治氛围

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交巡联勤工作,福田公安分局和福田交警大队对交通违章执法权限达成一致,目前,部分公安民警已经具备交通执法权。

“百日行动”立足当前交通管理突出问题,从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交通综合治理入手,以点带面,努力实现福田区道路交通“三升三降”。“三升是指安全、畅通、文明指数同比提升,三降是指交通拥堵警情、交通事故警情、交通伤亡率同比下降,我们在南园街道启动交巡联勤,努力解决一批交通管理突出问题,在南园打造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的先行示范街”,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肖敏成表示。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们将全力配合交警、公安和街道,落实行业着装规范、服务规范、配送规范、出行安全要求,做到骑车不走机动车道、车辆摆放整齐、骑乘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礼让行人,为打造南园交通秩序新面貌贡献力量。”外卖行业代表号召外卖快递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全面排查整治的同时,福田区交安委办牵头各部门、各街道加强宣传教育劝导,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社区出入口设置宣传劝导组,推进家校交通安全共建,全面开启“交通安全第一课”,营造交通严管整治氛围,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水平。

打通壁垒形成合力,推进交巡联勤长效机制落地

启动仪式上,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介绍了辖区交通现状及在电动车治理、机动车违停等方面存在困难,并表示将以“百日行动”为起点,发挥交警、公安联勤优势,不断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方法,形成与首善之区相匹配的城区治理新模式。

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表示:“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合治理、全民参与’原则,各部门要对照分工、立足主业、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今天,南园街道率先打响行动第一枪,持续充分发挥交巡联动机制优势,联合执法,整治乱象,努力打造交通综合治理的‘南园样板’,为福田建设现代交通治理“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近日,福田区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召开工作推进会,每日报情况,每周一盘点,挂图作战,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部署交巡联勤执法培训工作,由福田交警大队制定执法培训计划,在 10 月 8 日前先对福田区15个派出所民警、辅警开展2场交通执法勤务培训,做到人人会用、人人能用,深入推进派出所巡警与交警、队员、铁骑的深度融合,加大综合整治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