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项“文明行动月”系列活动谱写福田文明赞歌
广东
广东 > 城市 > 深圳 > 正文

近200项“文明行动月”系列活动谱写福田文明赞歌

为助力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的文明气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彰 显福田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心城区风范,福田区将每年9月定为“文明行动月”。 9月3日上午,福田区“文明行动月”启动仪式举行,在此期间,福田区号召全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环境整治、 文明宣教、文明互访、网络文明宣传等多种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大家“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据了解,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福田区开展了近200项文明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包括“普法市集”进社区系列活动、文明执法行动、“为青春开扇窗”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文明养宠 共建和谐社区”创文主题活动、“文明防疫·福育万家”系列活动、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护蕾行动”等系列活动。谱写了全民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文明赞歌。

未成年人教育 播撒文明的种子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对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 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9月份,福田区各街道、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邀请亲子教育培训专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线下培训,为家长提供亲子关系和青少年心理知识等方面的课程,改善促进亲子关系;围绕消防知识、交通安全、毒品预防、防恐防暴等主题,通过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知识学习等形式,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安全自护知识学习班,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9月12日,梅林街道梅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幸福梅富,有智少年”—绘本书屋故事阅读活动,老师通过绘图,向现场的小朋友讲读绘图中的人物故事,学习绘图中人物的励志精神。小朋友们展现出儿童活跃思维的特性,与老师进行故事分享互动。莲花街道景华社区开展“用心陪伴,静待花开”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从“家庭孝道与感恩”、“爱”、““家长怎样引领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三个方面,积极倡导社区居民做智慧型父母、做智慧型长辈,引导子女传承美德、健康向上。

18 日,田面社区党委开展社区护蕾行动——青少年消防知识培训,教会青少年们在发现火情时如何精准报警、如何自救逃生、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大大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19日,田面社区党委又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青少年在活动中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一些科学方法。科普宣传,从青少年抓起。

福田区通过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少年立志争做文明好少年,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上新台阶。

“普法市集”进社区 让文明之风劲吹

为适应深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城市文明提升的需要,《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经修订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准则、文明行为要求融入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是深圳法治文明的创新体现。

行动月期间,区司法局和各街道安排专业律师团队组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进行现场答疑,结合《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宣讲、 法律法规科普咨询和互动问答等参与类游戏,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吸引更多人关注法治文明,以法治促进文明,同时在现场设立 AR 设备体验真实案例场景,以科技助推文明。

9月初,福田区梅林街道举办民法典主题公益普法活动,来自五维律师事务所的社区顾问律师现场为150多位社区居民朋友普及《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内容,倡导“文明就在身边,文明从我做起”的城市建设风范,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的美好离不开每一位居民朋友的以身作则、积极奉献。顾问律师结合现阶段正在开展的创文活动与现场的居民朋友举例探讨,互动氛围浓厚、普法效果明显。

福田区举办“文明城市,民法护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现场,“赠书小哥”首次亮相福田,免费给市民赠送不少于1万本《民法典》,《民法典特展》图、文、物并茂,让人大开眼界。加强民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相关部署,提升全区人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为深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城市文明根植于法治土壤。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为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9月11日下午,福田区华富街道新田社区开展的“红马甲行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辖区企业密集、经济纠纷多发这一文明城市创建堵点、难点,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开展法治文明宣传教育活动。9月13日上午,华富街道华山社区逾70名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攻坚队”再赴“文明”之约,多管齐下开展“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少年儿童队员争当文明宣传员,在住宅小区卡口协助测温;走上街头、笔架山公园开展文明知识问答、发放《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入户开展文明测评等多形式宣讲文明理念;对标对表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每到一处,“童声话文明”引来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并竖起大拇指现场点赞。

文明执法 让“首善之区”文明风尚盛行

为全面提升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助力 2020 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行动月期间,福田区联合各街道执法队统一开展执法行动,组织“门前三包”、 控烟执法、不文明养犬执法、机动车乱停放和电单车违章联合执法行动。除此之外,还邀请志愿者走上大街小巷参与交通执法监督,对不文明行为实时劝导,倡导文明出行和低碳环保的理念,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强化文明交通意识,多形式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养宠行为,创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9月7日,莲花街道康欣社区举办了一场“文明养宠 共建和谐康欣”创文主题活动,引导居民依法、文明养宠,建设文明康欣、和谐社区。现场内容丰富,吸引大批居民带着爱宠前来参加。活动邀请到专业训犬师进行训犬演示,重点演示礼仪进食、拒食训练等内容,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养宠、训宠;宠物医生以知识课堂的形式为现场市民讲解宠物医疗知识,并为社区居民养宠问题答疑解惑。

日前,福田区劳动监察大队党支部开展了“行走社区,创文共建”活动。在区人力资源局林伟斌副局长的带领下,监察大队支部党员志愿者深入福田街道福田社区背街小巷宣传督导推进创文工作,及时清理地面垃圾、小广告等,并通过“行走创文”APP上报部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卫生短板,为进一步推动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明创建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没有暂停键,没有休止符。让文明“福田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在原有的《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基础上,福田目前已经按照可视化、可量化、精细化要求再升级,建立了一个覆盖38种点位类型,让“福田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包含近240条具体标准的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体系。同时,把同时,把“福田标准”所包含的200多条测评具体标准全部纳入到一个智慧化测评体系中,精准、及时发现和反馈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创文测评工作测得更加精准,反映问题更加全面,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科学化。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福田正致力于把文明种子深植于每一位市民的内心和日常生活中,构建360°文明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