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发布《司法保障意见》
广东
广东 > 法治 > 正文

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发布《司法保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的改革与创新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9月28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司法保障意见》”)。

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发布《司法保障意见》

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在2020年8月31日揭牌成立后,成立专门的调研团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其他地区法院的有益经验,立足合作区发展定位和司法需求的实际,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的批复》相关规定,经过反复讨论、论证、修改,最终形成了《司法保障意见》。

《司法保障意见》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司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立足合作区建设现代化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坚持法治引领,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合作区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树立新时代司法理念,公正高效履行司法职能,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深汕样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创新,努力营造合作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司法保障意见》的主要内容

《司法保障意见》共5章24条,从提升政治站位、履行审判职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参与社会治理、强化人才保障等方面,详细规范了司法保障的具体措施。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合作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设立合作区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本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职责,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合作区建设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影响合作区规划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刑事犯罪,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立依法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筑牢合作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防线。正确处理先行先试与依法审判的关系,积极支持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中的制度创新,支持合作区全面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营造企业投资发展良好社会环境。推动完善合作区知识产权审理机制,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机制。依法保护合作区内劳动者权益,支持合作区人才引进政策的落实,促进用工制度的完善。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三)完善彰显社会主义司法优越性的司法体制,着力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立足合作区规划建设需求,积极探索与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相适应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诉讼服务理念革新、机制变革,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正确引导当事人网上开展诉讼活动。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功能集成和整体规划,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司法公开体系,丰富司法公开和法治宣传的渠道。

(四)积极拓展司法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强化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建立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进一步整合纠纷化解资源。建立调解员和调解机构名册,健全完善调解规则和调解程序。依法延伸审判职能,进一步完善司法建议工作机制。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工作的配套机制,完善示范案例工作机制, 促进社会形成良好风尚。支持合作区社会信用体系和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信用信息及时共享和信用评价全覆盖,建立覆盖范围广泛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

(五)大力强化人才保障,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司法队伍。把加强司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高标准的法官选任机制,持续完善审判辅助人员招录和管理体制,明确工作规范和工作标准,组建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培训模式,培养一批高层次的业务骨干、专家型法官和优秀的司法辅助人员。推动和鼓励司法人员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审判执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开展司法调研工作,提高司法人员综合素养和能力。

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发布《司法保障意见》

会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举行了首批员额法官的宪法宣誓仪式。深汕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担任监誓人,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院长张彬领誓,深汕特别合作区法院首批员额法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发布会还宣读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案件管辖的公告》。

来源|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