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交中心创新跨区域协作机制 打造首个省内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区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广东省药交中心创新跨区域协作机制 打造首个省内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区

为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持续发挥保供稳价功能,加强省内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价格联动,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药交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以珠海医用耗材采购模式为基础,将珠海模式复制推广到省内其他地市,打造首个省内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区。

科学创新 降价惠民

珠海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新模式包括四个方面:创新采购模式、采购机制、配送方式及价格双管控。珠海市自2019年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以来,累计节省资金6037.42万元,平均降幅15.38%,其中单一品种最高降幅达97.67%。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稳步覆盖 提升影响

珠海模式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其他各地市的高度关注。云浮市、中山市、汕尾市、潮州市、东莞市、韶关市、揭阳市、梅州市、河源市、茂名市等11个地市医疗机构和驻粤军队医疗机构、驻粤军队药材供应机构陆续申请加入联盟采购区。其中,中山市医疗机构和驻粤军队医疗卫生机构、驻粤军队药材供应机构在第一批纳入扩围范围后,在原珠海区域集中采购范围基础上增加4万余产品,总体降幅11.41%,进一步降低联盟地市医用耗材采购价格。未来,联盟区覆盖面将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

下一步省药交中心将继续分批有序开展联盟地市扩围和价格联动工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医用耗材采购跨区域协作发展新机制,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交易制度性成本,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