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控股与国家级潜水训练基地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签订战略合作
广东
广东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岭南控股与国家级潜水训练基地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签订战略合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加快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今天(9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与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岭南控股”,下同)联合举办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就推动体育旅游事业发展、促进后疫情时代“体育+旅游”消费新业态发展,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校长李勇

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校长李勇

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校长李勇表示,作为国家级潜水训练基地,成立了59年的湛江潜水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优秀潜水人才。此次战略合作,期望借助岭南控股在旅游出行、酒店管理、饮食文化、休闲养生等领域优势,普及水上运动文化,推动水上运动从专业领域走进大众,为水上运动爱好者提供更美好的度假体验。

岭南集团总经理、岭南控股董事长梁凌峰先生

岭南集团总经理、岭南控股董事长梁凌峰先生

岭南集团总经理、岭南控股董事长梁凌峰先生表示,“体育+旅游”是后疫情时代的新需求和新消费趋势之一。岭南控股旗下专业的酒店及餐饮运营经验,丰富的商旅休闲产品研发、服务供给、宣传推广资源,在嫁接湛江潜水学校在专业培训、资质认证、专业场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后,能加速实现“研发-上架-传播-销售”闭环,从资源端保障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优质供给。“岭南控股与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学校达成的战略合作,不仅是岭控在“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实践中又一运动专业领域的深耕,也是深化粤西滨海布局的重要举措。这对岭南控股完善‘广东滨海休闲旅游带’布局、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梁凌峰说。

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开拓体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拥有全国顶尖的潜水培训师资以及完备的潜水教学设施及场地,从入门级的水上项目综合体验:如水上沙发、滑水、香蕉船等,到专业级的潜水训练池、开放水域训练基地等,能全方位、纵深度服务水上运动初级体验者以及潜水运动爱好者的各种运动需求。

岭南控股作为岭南集团大旅游产业的运营整合上市平台,拥有品质卓越、影响力大、覆盖区域广的商旅出行、住宿、会展、餐饮、景区等业务,并一直致力于打造以消费体验为核心的国际化“泛旅游生态圈”;而旗下的旅行社企业广之旅,更是岭南地区首家探索“旅游+体育”的旅行社,从2017年3月中旬开始,率先研发专业“潜水+”旅游产品,一直深耕专业潜水领域,拥有庞大的水上运动、专业潜水的潜在消费客群。

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校长李勇表示,湛江潜水学校具备优质、专业的水上运动体育资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人们对国内康养出游的需求和关注大幅提升——这是湛江潜水学校接待资源走向大众、服务大众的重要契机;借助岭南控股旗下酒店在住宿、餐饮方面成熟的运营经验,以及旗下广之旅深耕旅游市场40年的产品研发能力、客源组织能力、以及成熟的渠道网络资源,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为吸引国内更多市民参与水上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开拓旅游体育发展新业态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双赢。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

华南首个《潜水系列产品行业服务标准》正式发布,四大品类精品体育旅游产品上架

据了解,基于新经济时代下的消费升级趋势,旅游消费正从传统的观赏型导向往体验型导向发展,而体育旅游则为消费者提供了较好的体验式旅游需求。相关数据分析显示,目前我国体育旅游占旅游市场比重仅约 5%,而世界平均水平达15%,发达国家比重甚至高达25%。业内人士认为,体育旅游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旅游消费升级新的增长点。

记者从岭南控股广之旅了解到,该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户外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按照潜水、滑水、马拉松、徒步、跳伞、滑翔伞不同的运动场景,将体育旅游产品分为“海、陆、空”三大板块。同时,针对不同体育旅游消费群体、不同的运动体验需求,细分为四大创新产品体系,包括:

以放松身心、强身健体为主要目的的“轻玩户外”系列;

打造兴趣圈层平台、为玩家提供管家服务的“体育玩家”系列;

聘请专业导师传授体育知识,激发孩子体育领域潜能的“体育研学”系列;

提供世界范围内的体育演出/赛事出行服务的“体育观赛”系列。

作为岭南地区体育旅游发展的先行者,广之旅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全新公布了华南首个《体育旅游产品标准》,从执教教练、运动基地、理论实践、专业装备、行程管家五大维度对体育旅游产品中涉及的全方位要素制定了标准化要求。更透明的标准化全流程服务承诺,让游客明白消费、享受专业潜水体验的同时,也规范了旅行社自身的服务。

广之旅全球体育旅游产品项目总监蒙丁一表示,全面升级的四大体育旅游创新产品体系,发布华南首个《体育旅游产品标准》,不仅对前一阶段体育旅游发展情况予以归纳,更对下一阶段发展方向赋予内涵,树立标杆。

在产品创新化、流程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的基础,广之旅此次将结合湛江潜水学校水上运动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场地、器材、师资等优势,通过组织水上冬令营、俱乐部、培训、全民健身、比赛活动等方式,针对潜水、滑水、水上飞人、帆船帆板、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打造高品质“旅游+体育”全新产品。

以广之旅全新推出的“湛蓝海洋之旅3天游”为例,该线路是为喜爱水上运动、初探潜水的游客而设的跟团游线路,游客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国家体育总局湛江潜水学校,系统了解潜水运动;在湖光岩体验120分钟水上项目,项目包括滑水、水上沙发、水上飞人等,丰富多样;第三天的自由活动时间中,游客可自由选择打卡赤坎民国风情古街,或参加潜校的潜水考证。行程安排两晚连住湛江花园酒店,高铁往返,10至11月周末均有排期出发,售价为3399元/人。

抢占专业细分领域,看好国内潜水旅游市场

近年来旅游热点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海岛游,截至2019年,海岛旅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令海岛游的持续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潜水运动正在从小众走向普罗大众。根据来自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的数据,全球潜水考证的年增长率约5%,中国人的潜水考证年增长率达约40%,是全球平均水平的8倍。受疫情影响,出境海岛游便利程度直线下降的同时,国内庞大的潜水考证市场潜力也使引导海外旅游消费回流成为商机。岭南控股此次与湛江潜水学校的合作也基于对这一市场前景的看好。游客可以参加潜校初级PADI、初级CMAS、进阶PADI、进阶CAMS等潜水考证,费用约为3600元;还有潜水馆、湖光岩、硇洲岛等体验/持证潜水项目,价格从300至580元之间不等。相关产品已在广之旅官网、易起行APP、线下门店等渠道全面上架。未来,广之旅还将联合湛江潜水运动学校,在海洋保育、海岛旅游、研学科研等方向,持续打造适合年轻客群的休闲、体育旅游产品。

岭南集团总经理、岭南控股董事长梁凌峰先生表示,岭南控股与湛江潜水学校构建战略合作关系,是一次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充分体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的初衷。未来,双方将通过渠道与客源共享、产业生态圈共建、旅游资源价值共创等方式,提升当地旅游产品品位,努力实现“1+1>2”的合作效果;以优质的旅游产品和出行体验,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国内经济大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