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税通”智能办税真轻松  社保缴费等286项税费业务实现“指尖办理”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粤税通”智能办税真轻松 社保缴费等286项税费业务实现“指尖办理”

“通过小程序就能实现‘说着办’,这语音办税很给力,这智能导税真清晰,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广州业竣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李先生说。以前,许多新开企业办税头一件事就是找个税务代理。如今,通过轻点手机,就可随时随地进行语音办税、智能导税和智能预约。

近日,凤凰网广东从“粤税通”小程序上线一周年回顾与展望活动中了解到,自“粤税通”上线以来,随着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用户数量、访问量和业务量不断上升,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80万,访问量超过2,900万,业务量超过1,800万笔,并实现了与“粤省事”、“穗好办”、“越秀人家”等数字政府的成功对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陈维明处长表示,“粤税通”是广东省税务局“1+4”信息化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既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还实现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据介绍,“粤税通”上新最鲜明的创新亮点就是“智能化”。其中,在全国税务系统首创的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业务自动化处理,不仅极大减少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间,也节省了人力物力。今年1-8月,“粤税通”发票自动化发放累计处理37.6万户次,减轻相应工作量82.7%。语音办税和智能导办等功能进一步解放纳税人的双手,为向李先生一样新开业户带来福音。目前“粤税通”系统已实现累计286项服务“指尖办理”。

“粤税通”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不仅吸引了办税新手使用,也得到了老会计们的青睐。尤其是上线的社保停保、实名认证等高频涉税服务项目,只需动动“指尖”,通过“粤税通”,相关税费事项办理触手可及。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让办税简单了,效率更高了。

“粤税通”非常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比如推行“新办企业”、“房屋交易”、“车船办税”、“智能预约”等个性化套餐,实现了业务整合、流程优化和资料简化的“一条龙”服务。推出“新办企业”和“智能预约”套餐,纳税人在通过企业信用代码和法人身份信息在线核验后,便可一站式享受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签订企税银三方扣款协议、发票票种核定及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涉税服务,“一次不用跑”轻松办结;“智能预约”套餐为纳税人提供了预导税、预填单、预审核、预约一体化服务,能更精准地定位办税需求、准确做好“一次性告知”,变重复跑、多次跑转变为“最多跑一次”。截至8月,新增了174项业务,共办理各类套餐业务88.22万笔。

此外,“粤税通”开发了智慧型社保业务功能,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核定、缴费、退费和单位社保退费、政策性补缴掌上办理,累计为缴费人成功办理社保类业务56万笔。创新支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微信实名登录;精准推送各类涉税信息,提醒办理涉税事项,让每位纳税人享受个性化的VIP客户服务;推出场景式、体验式视频连线通话服务,实现税收业务的可视化咨询、办理和征纳互动等等。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表示,“粤税通”将持续创新推出智慧、便捷的功能,深度融入电子税务局体系中,构建起电子化办税、智能化提升的税费征管模式。今后,“粤税通”将更好地实现纳税人由足不出户的“居家办税”升级为随时随地的“移动办税”,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李琳

通讯员 岳瑞轩 、杨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