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赋能出行!广汽资本精心布局汽车“新四化”  年度利润猛增250%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投资赋能出行!广汽资本精心布局汽车“新四化” 年度利润猛增250%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副省长张新等省市领导参观广汽集团展位,并重点听取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广汽集团以“金融赋能出行”推进产业融合、助力产业升级及布局未来出行。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等省市领导介绍金融赋能出行的相关情况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等省市领导介绍金融赋能出行的相关情况

凤凰网广东在现场了解到,广汽集团旗下重要的资本运营及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将聚焦于出行领域、围绕汽车“新四化”进行布局,有望成为产业资本的新领军力量。广汽资本本次携同其参与投资或孵化的地平线、中熔电气、银基安全、虹软科技、恒润科技、石墨烯等拥有国内领先智能物联技术的企业参加,向公众展示广汽资本如何通过“投资赋能出行”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汽车产业格局,引领未来智慧出行发展趋势。

2013年成立的广汽资本经过两年沉淀,五年投资布局,通过战略投资、基金运营和资产管理。凤凰网广东获悉,目前共计持有18支基金,投资项目超过30个,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投资金额约占总投资金额70%,其中智能驾驶细分行业投资金额累计占比超50%。得益于多年来对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的精心布局,对汽车行业及上下游创新技术的持续深耕,2020年度实现公司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

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并重

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平台和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的投资布局除了讲求财务回报外,还以资本为纽带,支持产业技术升级发展,持续为广汽集团补充优质供应链资源。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资本将会聚焦在与汽车新四化相关的出行领域投融资,定位是“领先产业技术前哨站”、“产业与资本联结纽带”以及“广汽集团业务及利润放大器”。

金交会现场广汽集团展位

金交会现场广汽集团展位

相关负责人向凤凰网广东透露,“领先产业技术前哨站”指的是凭借资本的力量及在出行行业的累积,寻找、甄别、投资出行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对集团业务来讲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让广汽集团在未来核心战略资源布局上具有领先优势。“产业与资本联结纽带”是指广汽资本需要通过自有资金和优质项目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培育更多出行领域的优质项目,帮助集团实现未来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布局;“集团业务及利润放大器”,则是指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及财务回报作为目标进行投融资布局,并通过市场化退出机制获得投资收益。

基于以上定位,广汽资本以“投资赋能出行”为发展理念,聚焦汽车“新四化”发展方向进行投资布局和投后赋能,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作为一支产业资本,广汽资本更懂出行行业,通过资金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打造汽车“新四化”的产业生态圈,陪伴被投企业共同成长。今年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网联和零部件及设备制造领域累计完成珠海冠宇(全球领先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格雷博(电机电控制造商)、清陶发展(国内固态电池的领先企业)和广汽石墨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项目)等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投资项目。

广汽集团董秘、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表示:“广汽资本是正式依托广汽集团而成立的资本运营平台和股权投融资平台,我们作为聚焦和围绕汽车和出行领域相关多元化进行投融资布局的产业资本,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左起)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

(左起)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

眭立表示,眭立表示,作为一个股权投资机构,广汽资本非常明确的是,要做好投资,也要做好退出,在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上都要获得成长。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理念是要陪伴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也就是说,既要对产业领先技术进行前瞻性的发掘和布局,也要和被投企业一同实现企业增值。同时作为汽车资本,广汽资本有产业、懂行业,有供应链体系、有应用场景,可以通过投后赋能,帮助被投企业能够迅速“适应产业”。一旦进入,在技术和产品研发阶段就可以开始协助创业企业与业务部门对接,按照真实的应用场景将需求明确化,从而提升研发效率,一些优秀被投企业技术和产品就会导入广汽集团的供应链,成为广汽的优质供应商,成长周期可以更快更短。

以产业协同为基础全面赋能

背靠广汽集团,广汽资本尤其擅长借力广汽集团的产业协同机制提升投资效率和投后赋能能力。通过整合广汽集团全产业链资源和实力雄厚的专家研究团队,与广汽新能源、广汽乘用车和广汽研究院建立G3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广汽资本在投资前就能迅速获得来自产业第一线的信息和最前沿的产业研究成果,并以汽车科技需求方的角度,先人一步捕捉、甄别和锁定相关领域最具增长潜力的被投项目。

在投后阶段,从资金支持、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提供、需求和供应链接入等维度对被投企业进行全面赋能,助其快速成长,高效地适应市场。

凤凰网广东获悉,到目前为止,广汽资本已经协助被投企业与整车厂、广汽研究院对接百余次,协助被投企业对接订单金额近45亿元,协助被投企业实现后期融资金额达6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被投项目中已进入广汽产业链体系的企业占比31%。广汽资本还通过与广汽集团的内部协同机制,正协助6家积极开展产品合作开发。而进入广汽供应链的被投企业中,本年度实现的订单金额已超过3.6亿元。

广汽资本围绕“新四化”进行投资布局,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向观众展示被投企业的领先技术

广汽资本围绕“新四化”进行投资布局,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向观众展示被投企业的领先技术

广汽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广汽资本董事、总经理袁锋表示,广汽资本正在通过投资整合产业供应链、通过投资补充原产业技术短板、通过投资去拥抱产业变革,形成“1+1大于2“的产业和资本结合结果,投后赋能是产业资本的核心优势,通过股权投资鼓励产业创新企业发展,广汽资本会发挥资本作为“纽带“的作用,提前布局未来出行。

据透露,通过多年来对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的布局,积极挖掘新兴产业资源,对汽车行业及上下游相关领域及领先的出行创新技术持续深耕,2020年即使投资行业环境遭遇了巨大困难,广汽资本仍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其中被投企业“虹软科技”( 提供人脸识别与视觉算法服务)、“广电计量”(专业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和“道通科技”(汽车智能诊断产品生产企业)3家被投企业已成功上市,8个被投项目实现退出或部分退出,5家企业正在推进上市计划,多个项目也通过融资并购等方式实现投资增值。

凤凰网广东发自广州

采编:王润珠

校对:梁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