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回应社会热点
广东
广东 > 政务 > 正文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回应社会热点

针对今年广东省质量大会对质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哪些新措施?在新国标出台后电动自行车如何安全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落实“限塑令”……面对这些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9月21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武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热点话题。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回应社会热点

汤武表示,日前召开的广东省质量大会是全省质量领域在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推动我省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大会部署要求,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统筹协调,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二是狠抓质量提升和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全力服务产业发展。三是狠抓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撑产业创新驱动。四是狠抓产品质量安全,推进质量社会治理。五是狠抓质量品牌建设,打造广东制造金字招牌。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质量大会提出的要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创新驱动的具体举措。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回应社会热点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回应社会热点

针对如何保障新国标背景下电动车行业健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安全问题近几年来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去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加强对新国标的宣贯;严格生产环节监管,把好源头关;严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监管,把好市场关等举措确保新国标的顺利实施。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聚焦电动自行车等“高风险”产品,持续开展三无产品、假冒、伪造他人厂名、厂址及CCC认证等质量标志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行动,加强产品质量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针对农贸市场出现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使用出现反弹的现象,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集贸市场是塑料购物袋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监管实际,近期拟重点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购进、销售塑料购物袋开展集中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塑料购物袋等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通过集中清查塑料购物袋的批发档口、农贸市场摊点以及商场超市购进、销售或提供的塑料购物袋,重点督促集贸市场开办者依法履行指导和督促场内经营者的职责;加强生产领域治理、信用监管及宣传教育,发动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等举措推动限塑令落实。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许云敏

通讯员:粤市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