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全国首创“5G+无柜台”首席服务 数百事项实现“一对一”
广东
广东 > 社会 > 热点 > 正文

南沙全国首创“5G+无柜台”首席服务 数百事项实现“一对一”

南沙在全国首创“5G+无柜台”开放式首席服务,首席服务管家主动上前为申请人提供从办理到领证全流程的“一对一”服务;南沙各园区及孵化器配备一位专属服务专员,同时设置“政务易事通”自助线上服务机器,24小时提供专人及线上网络服务,帮助青年创业……

南沙全国首创“5G+无柜台”首席服务 数百事项实现“一对一”

8月31日上午,南沙举办“病毒无情,服务有爱,立体政务助群企”创新改革工作宣传活动,总结并推出诸多政务创新事项,搭建多渠道立体式全方位的服务载体,让平台“建起来”、服务“动起来”、群企“暖起来”。

全国首创“5G+无柜台”模式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8月31日上午,广州通则康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管先生一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5G+无柜台”首席服务区,首席服务专员立刻上前迎接其就坐,面对面主动了解管先生的需求。在得知管先生是过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后,首席服务专员便利用5G网络升级平板电脑为其录入资料,管先生只需要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签名提交,立马就领取到结果文书。

南沙全国首创“5G+无柜台”首席服务 数百事项实现“一对一”

“实行了无柜台模式后,工作人员会主动提供服务,很人性化没有距离感。而且一次就可以咨询、办理多个政务事项,我觉得很方便。”管先生告诉凤凰网广东。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南沙在全国首创“5G+无柜台”开放式首席服务。通过建立“1+x” 首席服务团队,设置1名首席服务管家,配备多名首席服务专员,打破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利用5G网络升级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主动上前为申请人提供从办理到领证全流程的“一对一”服务,实现“见一个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领一套证”创新服务模式。

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超过八成的服务事项可以在“5G+无柜台”首席服务区办理,服务区可为经营管理类、建设工程类等领域的845个事项提供一对一专人专办服务。申请人进入服务区后,由专属首席服务专员主动上前了解申请人的需求,并提供咨询导办、事项受理、按责转办、统一发证等点对点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打造沉浸式助孵助园服务模式

为了进一步深化企业优质服务内涵,南沙建立“114政务百事通”助孵助园服务体系,为南沙各园区及孵化器配备一位专属服务专员,按照“专人定点、有呼必应、无事不扰、随叫随到”的原则,定时定点联系服务园区及孵化器企业,全面了解园区及孵化器企业需求,做到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实现助孵助园零顾虑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专员还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解难题,为我们孵化器内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服务、政策兑现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与人才创新创业等各类服务。不仅对我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及时解决,还定期收集我们对这项服务的意见建议,以改进他们的服务工作。真心为南沙点赞,这才是真正助力企业零顾虑发展!”南沙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广东。

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进园区

在南沙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一进入大楼的大门,便可看到入口处摆放的“政务易事通”智能柜台。“有了‘政务易事通’后,我们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许多业务,还可以和部门审批人员远程视频咨询,申请材料也可以直接在智能柜台投递,省去了很多跑腿时间。”文创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广东。

南沙全国首创“5G+无柜台”首席服务 数百事项实现“一对一”

据悉,在镇街社区、产业园或孵化器等园区建设政务快线自助服务厅,南沙区政务部门部署了多台“政务易事通”智能柜台及各类自助终端设备,结合生物识别、智能填表、场景式导办等前沿技术,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及“零跑动事项”、“工程建设”、“政策兑现”等特色服务功能,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卫生、人社等36部门675常办事项,实行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服务”,实现“办事不见面”、“政务服务在身边”。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采编:罗敏

通讯员:舒霞

摄影:李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