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服务民生实体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服务民生实体

2020年8月25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启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国科技服务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紧密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的主题,展示科技创新和科技战疫成效,促进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协同发展。近年来,该行主动拥抱互联网,坚持科技赋能金融创新的理念,为政府、企业、市民提供智能、便捷的金融服务。

科技服务周期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重点围绕科技战疫、创新赋能、打造智慧城市金融生态圈等方面,突出展现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助力实体、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发挥科技能量积极战疫

疫情伊始,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第一时间打通与“平安好医生”、“微医”等平台合作通道开设义诊服务,市民通过手机即可24小时连线专业医生免费在线问诊,避免往返医院的诸多不便。同时,还邀请北大深圳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资深专家进行专场直播,为广大市民普及抗疫知识。

科技创新赋能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服务民生实体

疫情期间,该行迅速为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免费搭建智慧远程授课系统,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能量,助力“停课不停学”。

科技创新赋能高效助力实体

据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行协助比亚迪汽车开发的“汽车三方融资前置系统”成功上线。系统上线后,比亚迪供应链的上下游中小企业通过系统即可享受银行提供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方案。通过打造智慧供应链融资模式,已有23家核心企业的204户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便捷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打造智慧金融生态圈服务民生

近年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围绕交通、医疗、教育、政务等民生服务构建智慧生态圈,运用科技力量打造智慧城市,提高市民幸福感。以“智能医疗”为例,该行与北大深圳医院等19家医院展开合作,基于互联网支付渠道,协助医院搭建便民的移动医疗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挂号、缴费、查询检查结果等功能,有效减少就医过程中的非必要等待时间。

此外,该行还推出手机银行“城市服务系统”,集中整合民生、医疗等多个生态场景,包含社保卡多业务办理、就诊预约挂号、生活缴费、银行服务预约等,传统业务依托智慧平台,在疫情期间实现全流程无接触线上办理。

据介绍,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还借助大数据、流程机器人、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加速重构业务服务能力。近期通过对接深圳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开发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运用税务大数据精准覆盖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使用流程机器人提高账户开户自动化水平,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支持线上发票实时验证……通过这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手段,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践行“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扎实服务民生实体。(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