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稳”是大局,“保”为底线。在持续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的前提下,针对疫情冲击,中央运筹帷幄,提出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在“稳”“保”的队伍中,金融行业凭借其行业特性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李晓鹏董事长指出,光大银行作为光大集团的骨干企业和生力军,要在做好“六稳”“六保”金融服务上发挥带头作用,在“增量、降本、便利”三个方面下功夫。与企业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分行认真贯彻中央、集团、总行的工作部署,始终秉持金融国家队的情怀与初心,从资金上、机制上、服务上加快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尽快走出眼前困境,主动持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民生相关的实体经济领域减税降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还是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稳价保供”“以保促稳”都是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的大事。

深圳分行积极贯彻落实集团总行相关工作精神,落实好中央对金融机构提出的“两个一定”的要求,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下沉服务重心,在“增量、降本、便利”三个方面下功夫。针对制造业、餐饮物流等与民生相关的实体经济领域进一步减负降费,切实压降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按照“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原则,在审批受理、放款出账方面保障相关企业最快效率取得融资。

送“弹药”、护“菜篮”、引“活水”……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倾力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主动对接快速反应,与中小微企业“共担风雨、同享阳光”,送上金融保障和优惠政策,不断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助力打赢经济发展主动战。

针对疫情期间餐饮行业整体性经营压力大等问题,深圳分行与美团平台合作,推出针对餐饮商户的普惠金融信用类融资业务“e餐贷”,主动寻找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深圳地区优质餐饮企业,帮助中小餐饮企业度过疫情危机。为进一步提高整治站位,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委员会,全面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成立普惠金融信贷工厂,落实审批转授权,优化审批流程,大幅提高业务效率。成立普惠金融尽职免责评议小组,推动全行形成“愿贷、敢贷、能贷”风气。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主动承担抵押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降低贷款利率,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7月,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利率4.78%,较上年下降123BP。

引入金融活水积极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国际环境急剧变化,对出口型企业产业链稳定带来了巨大考验。

为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总行“助力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要求,深圳分行在集团和总行党委的带领下,精准施策,因势而变,调整服务方案,引入金融活水积极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纾困,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

深圳罗湖支行有一家主要经营水产品的民营上市公司的客户,产品以出口为主。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外收紧了针对中国出口水产品的管控,导致企业的销售订单减少、物流运输滞后、部分货物滞留,支行出口结算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出口水产品业务发展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突发的市场变化,企业经营团队调整销售策略开拓国内市场,以出口转内销带动未来业务发展。得知企业销售转型方向后,在分行大力支持下,支行积极筹划,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企业转型经营的特点,提供了交易银行授信产品转换的金融服务方案,除了出口融资授信产品外增加国内证品种,不但解决了企业转型时期的融资需求,同时惠及了大量上游普惠供应商,助力民营企业出口转内销顺利转型。

供应链云平台有效服务产业链上长尾客户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两新一重”等领域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催生银行线上业务发展速度加快,也为“六稳”“六保”工作更高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按照集团和总行战略方向,深圳分行抓住线上迭代升级机遇,全面布局科技金融,加速发展数字金融线上平台业务。利用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政府提升社保、非税、交房等线上化便民服务能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增强客户便民,提高风险管理。扩大远程经营服务范围,继续围绕企业供应链、生态圈、经营模块,加大“一链一云一快”(普惠生态链、普惠金融云、光大快贷)业务创新,推出“阳光e抵贷””阳光e粮贷”“阳光政策贷”“阳光运费贷”等产品,为客户解决各类融资需求。

这种线上化融资战略已经结出了硕果。

近期,深圳分行“顺丰物流普惠生态链项目”成功落地首笔贷款,通过全流程在线方式为华为手机小微经销商客户提供购货贷款。该项目通过总行“阳光普惠云”系统与顺丰“丰融通平台”对接,以金融科技、数据交互为抓手,依赖真实贸易背景,以监管货物为保障,按照“场景化、智能化、线上化、数据化”发展理念,通过“1+N”方式进行有效风控与高效展业,为与顺丰签订战略合作关系的五家核心客户的系列下游经销商提供的线上融资服务。

投行业务“名品”提供一揽子金融创新服务

深圳分行围绕财富E-SBU战略主线,整合“商行+投行”集团内部金融资源,依托汽车全程通、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并购贷款等投行业务“名品”,为深圳地区优质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化金融创新服务,全力支持民营实体经济。

近期,深圳分行承销的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期中期票据于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期中票发行总金额为30亿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3.60%,为七月份以来深圳地区三年期中期票据最低发行价格,此次募集资金用于置换深圳地铁前期发行的用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等用途的超短期融资券。此次中票的成功发行,体现了深圳分行坚决贯彻李晓鹏董事长关于“要抓住新基建大发展的机遇,以新基建为突破口,实现一批项目落地”的工作部署,把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新基建”行业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了“新基建”行业发展。深圳分行目前已为深圳地铁提供了多种融资工具支持,在总行投资银行部、金融市场部及理财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此次中票实现了成功发行,有利于双方在地铁建设、运营、地产以及大湾区建设等领域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

今年7月,深圳分行承销的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于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业务是分行参与承销并成功发行的首单汽车金融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该业务的成功发行,有效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对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意义重大,是对制造业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深圳分行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细化普惠工作措施,在“增量、降本、便利”上下工夫,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继续增加贷款与减免利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能延尽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结构,大幅增加首贷户、信用类、中长期贷款,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加快服务创新,围绕核心企业和上下游,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生态链,使其成为普惠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用好渠道借船出海,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加快与中征平台应收账款系统对接,拓宽小微金融服务增长极。推进“三无三化”,开发更多无抵押担保、无接触、无存贷挂钩产品,推进柔性化、智能化、平台化建设。调动“敢贷、愿贷、能贷”积极性,鼓励分支机构放开手脚深耕普惠金融沃土。(楼蓉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