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勇于担当发力精准扶贫 实现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新突破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勇于担当发力精准扶贫 实现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新突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集团和总行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指示,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凝心聚力各方资源,综合发力精准扶贫。深圳分行党委多次就推动落实扶贫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将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思想统一到分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扶贫工作向前迈进,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抽调分行骨干人才成立扶贫小组,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提高政治站位,传承扶贫担当

“未来三年,中华民族历史上将首次解决绝对贫困,光大有幸参与其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光大集团一定按照中央的要求,履行央企责任,举集团之力,扬产融特色,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全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决定胜利”,在谈到光大集团承担的扶贫使命时,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掷地有声地说。

光大人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不断被强化。今年3月13日,李晓鹏董事长主持召开光大银行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银保监会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停步不歇脚,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和集团党委“脱贫不脱‘对’,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思路,继续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扶贫工作,履行好金融国家队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这种扶贫的担当一脉传承。在深圳分行党委班子带领下,分行积极贯彻落实集团李晓鹏董事长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光大集团助力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和扶贫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特色,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把“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脱贫,因地制宜,集中人、才、物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和青少年读书问题,为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融扶贫与民生扶贫并进,“银行+电商+互联网+扶贫”联手,公益项目与定点扶贫联动,深度与温度共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扶贫工作成果,是深圳以改革发展成果回报全国人民的一个缩影。

善用金融活水,做好产业扶贫

金融与产业相辅相成,息息相关。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新时期不断向纵深发展,用金融的力量实现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深圳分行采取了各项措施,以金融扶贫为切入点,深入落实好各项监管要求,确保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一是聚焦重点区域。积极支持深度贫苦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规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二是聚焦产业扶贫。把目标客户锁定在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的境内企(事)业法人及其他组织。把扶贫贷款精准投放在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及地区支柱产业中。三是聚焦扶贫小额信贷。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支持力度,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创业、就业、就学等合理贷款需求。对符合贷款条件、具备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

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分行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精准对接扶贫龙头企业、重点扶贫项目,推动扶贫企业开工复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针对疫情期间餐饮行业整体性经营压力大等问题,深圳分行与美团平台合作,推出针对餐饮商户的普惠金融信用类融资业务“e餐贷”,主动寻找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深圳地区优质餐饮企业,帮助中小餐饮企业度过疫情危机。

面对国际环境剧变,出口型企业产业链遭受巨大考验,深圳分行精准施策,因势而变,调整服务方案,引入金融活水帮助一家水产品民营上市公司出口转内销。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企业转型经营的特点,提供交易银行授信产品转换的金融服务方案,除了出口融资授信产品外增加国内证品种,不但解决了企业转型时期的融资需求,同时惠及了大量上游普惠供应商,助力民营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顺利转型。

扶贫要先扶智,聚焦教育扶贫

扶贫要扶智,要从娃娃抓起。

在教育扶贫方面,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由分行党委书记牵头,办公室、工会等多个部门配合,与偏远贫困地区建立扶贫点对点对接。广泛发动群众力量,联手集团驻深兄弟企业,借助《南方日报》等深圳地区大型媒体宣传平台,做好扶贫工作的宣传与动员工作,使社会大众关注偏远落后地区扶贫事业。

今年7月,第五届“书香永存 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再次扬帆起航,来到了于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帐篷小学。志愿者们不辞艰辛翻山越岭,为石渠县帐篷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渴望已久的电脑和课外书籍。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海拔4200的高原,当地气候异常寒冷,最低达到零下40度,年平均气温零下7度。但是恶劣的气候和贫寒的家境阻挡不了孩子们求知的欲望。帐篷学校在松格玛尼边上搭建了一个个大帐篷就是孩子们的教室和学校。学校对孩子们学习、吃饭全免费,但学校资金来源不稳定,资金基本来源于当地寺庙资助以及爱心人士捐款,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新闻网共同举办了这次活动,筹集资金为帐篷学校的孩子们购买了五台电脑和一批汉语、藏语书籍,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课桌、文具、抗旱衣物等爱心物资,为藏区孩子送去温暖。

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有责任有担当金融企业的银行,深圳分行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为居民生活创造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在积极投身扶贫助教、公益服务,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从2016年起,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联合社会力量发起的“书香永存 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捐物资价值上百万元,为青海玉树和四川甘孜地区8所学校、上千名学生送去温暖物资,实现心中梦想。“书香永存 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已成为深圳知名的公益品牌。2020年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爱心企业、公益团队积极响应。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我国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眼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严格按照集团、总行部署,全行一心、形成合力,发挥银行金融扶贫优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楼蓉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