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联金融,创新消费金融先行者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招联金融,创新消费金融先行者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深圳金融业“乘风破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40年。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的金融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沿。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科技创新是这座城市最强劲的内驱动力。通过科技的赋能,金融创新的业态层出不穷,金融服务线上化、运营互联网化和用户场景化,成为金融转型发展的新趋势。

诞生于深圳前海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招联金融”),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招联金融为消费金融行业探索出一个创新发展路径,同时也为深圳打造出一个消费金融的创新标杆。

1、深植创新土壤 培育纯线上消金范本

近年,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向内需拉动,消费成为促进内需、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引导消费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消费拉动内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时代赋予消费金融公司新的责任。招联金融秉承“普惠使命、创新驱动、核心能力、极致体验”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消费金融线下业务的发展道路,坚持运用Fintech引领全新的消费金融体验。

在多年发展过程中,招联金融不断创新自身的线上运营模式,利用金融科技自主构建出智能灵活的“风云”风控系统,覆盖贷前、贷后、征信、反欺诈、模型、催收等风险管理流程,含云策、云智、云信、云盾、云识、云网、云挽七个方面。

招联金融通过自主创新,持续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探索,致力于科技创新赋能和应用。公司现有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拥有软件著作权69件、申请发明专利62件(公开或实审阶段)。五年来,公司自主创新的“沃信用分”、“GPS渔网”、“图谱风控”等科技成果先后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金融科技专项奖等荣誉。

2、全方位“风云”风控系统护航线上运营

2017年,招联金融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智慧金融实验室,旨在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反欺诈机器学习等领域进行深入挖掘,融合招联金融实际案例,探索利用先进技术制定反欺诈策略和模型,实现对欺诈行为的精准防控和智能拦截,转化应用消费金融创新技术成果。这是国内首个由消费金融公司发起成立的金融实验室。

“招联-中科院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招联-中科院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在人工智能(AI)领域,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在该领域的快速创新和迭代,招联金融于2019年首创“AI智慧大脑”,与贷后资产管理、客户服务等业务策略耦合,承担了公司95%的客户服务与贷后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帮助降低客户交易成本、保护客户资产价值、实现客户便捷体验等。疫情期间,招联金融启用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进行在线服务,5000个智能机器人作业保障客户服务质量和体验。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成为检测金融服务的“试金石”,也充分展示了金融机构的科技能力。

得益多年来科技优势和创新,招联金融早已实现了线上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推出在线自助服务和指引,在招联金融APP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借款、还款、结清证明、更换手机号、绑卡等多种业务。

3、综合实力稳居第一梯队

近日,随着中国联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招联金融的上半年业绩也浮出水面。即使在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整体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招联金融半年度业绩仍然表现得可圈可点。2020年上半年,招联金融净资产等主要业务指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净资产达到99.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居于同业第一梯队。

公益篇社会责任不停歇 成就公益新生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金融机构不容推却的责任。招联金融已连续数年开展贫困助学、金融知识进校园、公益实践等相关公益活动,努力践行普惠金融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还推出多项抗疫创新举措,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系列公益与社会责任举措,持续获得多方肯定和好评。

1、疫情期间关怀升级,捐款驰援抗疫之路

2020年初疫情特殊时期,各行各业停工停产,很多普通人的生活资金遇到问题,社会经济也受到冲击。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招联金融迅速作出反应,于1月29日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600万元,全力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积极为湖北省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一份保障。

与此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定群体,如抗疫一线的医护、警务、建筑工人等,招联金融持续开展“减息关爱行动”,推出减免利息、延期还款等专属暖心服务。

此外,招联金融通过旗下信贷服务产品,面向奋斗人群发起的“微光计划”,同样受到了社会多方点赞。据悉,“微光计划”持续开展三期,第一期上线推出“3+9”先息后本、暖心提额、应援降息等五项优惠政策,向累计500万信用良好的复工大军提供提额、借款降息等多重优惠;第二期聚焦白领、企业员工为代表的上班族等客户群体,通过企业员工专享贷款、先息后本、降息提额等暖心举措,精准覆盖千万用户,助力生活重建;第三期专门为工薪一族与毕业生等客群用户推出“奋斗者项目”、大期贷产品和毕业生安家计划等专项优惠活动。截至2020年5月底,“招联微光计划”三期活动总服务人数达2935万人次,总放款金额34亿元,总补贴金额1545万元,有效助力复工复产与实体经济复苏。

在抗“疫”之路上,招联金融始终与用户携手同行,为普惠客群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温暖,也为国内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及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第三期微光计划海报

第三期微光计划海报

2、扶贫公益践行落地 助莘莘学子圆梦

“少年智则国智”,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招联金融持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为未来扶贫助学和公益活动持续投入,为扶贫公益献出一份力量。2017年招联金融在广西百色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新生;2018年赴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袁田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向当地三所学校捐赠教育基金、书籍、文体用品等;2019年携手共青团中央所属单位中青网资助成都大学贫困学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而志智双扶是教育扶贫的重要驱动力。招联金融曾携手深圳图书馆等单位举办的“山鹰励志学霸演讲”,邀请一批来自广西百色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以“励志”与“爱心”为主题,让广大市民倾听他们求学路上的感人故事。学子们用自身经历与观众们分享了与深圳的缘分,传递属于深圳的力量,激励所有在深圳发展的人们安居乐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金融知识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建立正确金融消费观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金融素养,增强风险意识,珍惜和维护好自身信用,引导大学生建立健康的金融消费理念,招联金融开展了一系列“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力争给青年学子们上好“金融第一课”。

2017年,招联金融在业内首创《消费金融创新实践》课程,并连续在深圳大学开设学分选修课。2017-2019年,招联金融连续三年在全国60多所高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讲座、展览、宣传册和海报等多种形式,为广大青年学生送去了实用丰富的消费金融知识。

2017-2019年,招联金融连续三年参加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银行业协会等举办的“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消保宣传月”等活动,给大众送去丰富的消费金融知识。

招联金融系列社会责任实践活动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凭借深圳大学学分课程为主的“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公益举措,招联金融荣获深圳市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全球领先的公共关系传播机构美通社颁发的“ESG传播奖”。2018年、2019年支持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公益实践团队和项目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中,分别荣获共青团中央等单位颁发的“最具影响好项目”和“优秀视频奖”、“精彩作品百强”和“优秀视频奖”。

招联金融,创新消费金融先行者

【结语】

从零起步到如今的全国消费金融行业头部公司,回顾招联金融这五年发展路,每一步都离不开深圳特区给予的良好政策环境,每一步都离不开自我的砥砺与创新。坚持运用金融科技引领全新的消费金融体验,招联金融为丰富深圳金融业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转型做出了有益探索。招联金融持续为深圳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先后被认定为深圳市总部企业、前海金融总部企业,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前海经济贡献突出企业,2017-2019年连续三年纳税进入南山区百强、前海十强,2019年位居深圳市纳税前五十。

时代的发展变迁没有终点。展望未来,招联金融将继续扎根深圳,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为深圳特区发展贡献一份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