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日。四十年来,深圳的发展恰如奔流不息的江河,一路奔腾,汹涌向前。作为我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试验场”和“先锋队”。深圳一路乘风破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由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成为年均GDP增长最快的一线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一;曾经人烟稀少,现在成为年均新增人口全国领先,年轻人比例全国居首;从科技荒漠变成一个“国际花园城市”,100%实现城市化;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城市竞争力全球第五,世界一线城市……一路走来,深圳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和许多令世界瞩目的奇迹。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轨迹里,有一抹生动的缩影是属于金融行业的。40多年来,支持城市建设、输血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消费、担当社会责任,深圳金融行业以百花齐放的蓬勃态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为深圳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

在深圳的著名地标深南中路邓小平画像所在的街口,是深圳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发展图腾之一。这里有昭示文化力量的深圳大剧院,见证经济活力的地王大厦,代表城市更新的京基100,突显商业繁华的万象城,这里,也是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所在地。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成立,成为服务深圳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的主要金融力量。脚踏深圳这片热土,工行深圳市分行与特区同成长、共发展,共同奏响了敢闯敢试、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华美乐章。

时间的洪流奔腾不息。今天,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看深圳创造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激情澎湃、豪情满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经济特区承担了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的崇高使命,也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根植深圳的工行深圳市分行将充分把握历史机遇,肩负起服务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的大行担当,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融入深圳新时代建设浪潮,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努力用新作为、新举措、新气象与深圳一起开创发展新局面,继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全力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以科技创新企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新动能逐渐崛起,而深圳,正凭借多方优势,再一次扛起历史重任。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深圳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贴深圳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战略布局,主动择道的工行深圳市分行再次将发展轨迹同步于深圳脉搏。2018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在深圳正式挂牌成立了“中国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下称“科创中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设立专营机构精准服务民营科创企业。

工商银行科创中心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是工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重大举措,是工商银行科创金融发展机制创新突破的新载体、客户经营转型发展的试验田。工商银行之所以将“科创中心”设立在深圳,正是看中了深圳有科创企业成长的沃土,希望依托深圳科创企业集聚、市场环境良好等优势,探索如何更好地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提升科创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金融支持深圳高质量创新发展。

自成立以来,科创中心持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整合内外核心资源,打造科创金融多层次发展体系,实现了“工银科创金融”的持续赋能。在服务科创企业客户群体时,既全面服务成长期的中大型“硬科技”科创企业,又大力支持初创期的普惠科创企业,服务了一批最优质的头部科创企业、择优培育了一批高成长的中型科创企业、批量支持了一批有前景的普惠科创企业。

科创中心聚焦科创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旨在通过专营机构协同行内外资源,开展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的专业化服务,探索专业化产品创新和投融评审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以点带面强化工商银行对科技金融市场的整体服务能力,担负着工商银行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科创中心具有“创新”、“专业”和“高效”三大特点,其核心价值契合科创类企业的特征。在风控方面,科创中心通过打造科创金融风控五大武器、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合作体系等举措,让信贷从业人员对科创企业看得更精准,判断得更精准,同时风控也能做得更精准,基本上解决了“不敢碰”、“不敢贷”,甚至“看不懂”科创企业的问题。

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已累计为近万家科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投融资余额突破800亿元;其中,贷款投放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余额占比35%)、高端装备(占比27 %)、新能源(占比12 %)、新材料(占比10 %)、节能环保(占比9 %)和生物医药(占比7%)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在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2019年新增的科创企业融资当中,民营企业融资余额增量占比达95%,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增量占比达68%,在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发展战略方面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工商银行科创中心还针对湾区优质科创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一户一策制定专属服务方案满足了近10家跨境科创集团合计超100亿美元的跨境资金需求,并对深圳市上报科创板企业进行提前培育和支持,实现了对深圳科创板上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对深圳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超50%,有力的支持了深圳地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增添了金融动力。

共筑城市文化内涵

弘扬深圳精神气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40年来,深圳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凝聚了一批批“深圳人”,一代又一代深圳人在这座年轻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城市拼搏奋斗,实现梦想。深圳,早已成为人们共同依恋的家园,从特区“拓荒牛”到“湾区人”再到“示范区人”,新时代赋予深圳人独特的精神特质,在高速发展的步伐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新时代,新使命,我们都是——“新深圳人”。

如何更好地融入深圳,更切实地感受传承深圳精神,在深圳发展壮大的企业,成就自我的个人,都应该彪炳这份深圳文化价值。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虔诚的服务者精神,为弘扬深圳精神气质,共筑深圳文化价值属性付诸行动。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2018年9月,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广电集团以企业公民的身份共同推出了“新·深圳·人”平台。同年12月,“新·深圳·人—工行驿站”上线,在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守金融服务社会本源,依托线下网点优势,整合多方社会资源,把工行网点打造成“便民”“人文”“普惠”的驿站。2019年12月,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广电集团和南方都市报联合十余个职能部门共同发起的深圳文化大IP——“新·深圳·人”公益大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的公益互动互助活动,引导市民快速融入深圳的城市生活,形成文明、和谐、友爱、公益的社会风尚,助力深圳“城市文明典范”建设,展现新时代深圳人的精神特质,全面提升公民基本素养,助力构建共享、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将政府、媒体和企业深度融合,通力合作打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精神。“新·深圳·人”公益大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领,以深圳精神为源动力,聚集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展开广泛的宣传和发动,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培育有自信、讲文明、遵法治、能改革、敢创新的新时代的深圳人,形成新时代的城市文明风尚。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新·深圳·人”公益大联盟开展了多项服务社会、关爱市民、传递正能量的暖心举措,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2月,工行深圳市分行携手深圳广电集团广播中心新闻频率(先锋898),共同发起“隔离不隔爱声音在陪伴”公益行动,1000台全新的收音机陆续送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深圳新冠肺炎集中收治点、隔离点,让医生与患者在院期间能够获得最新资讯,通过深圳声音,传递大爱,提振市民抗击新冠病毒的信心。3月,该行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和爱心企业叮当快药共同推出“新深圳人·防疫站”公益活动,设置了工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喜年支行营业部、华强支行营业部、高新园支行营业部、深圳广电大厦等五个爱心站点,采用全程无人值守的方式,长期免费供应口罩、消毒洗手液、消毒棉片、板蓝根等常用防疫物品供有需要的人领取,倡导关爱、互助的城市文明和良好社会风尚。

5月12日护士节,“新·深圳·人”公益大联盟特别策划“深爱天使致敬有你”“5·12”国际护士节活动,为深圳医护工作者赠送了节日礼物,致敬与疫情作战的“最美逆行者”。5月,“新·深圳·人”公益大联盟特别策划“助力开学 辟疫香囊”赠送活动,将深圳市中医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根据中医药的理论配制出来的10000个内含各种中药的“辟疫香囊”,陆续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守护深圳学子安心开学,让家长多一份安心。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联合众多扎根特区,勇于担当的君子伙伴,聚焦人民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生活的共同追求,以“新·深圳·人”品牌为平台,共同开启助力和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做出新的贡献。

肩负大行使命担当

精准扶贫创新有为

作为国有大行,工行深圳市分行一直坚守企业担当,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的发展抓手之一。2020年,不仅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更是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之年。工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坚守使命,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为全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2016年5月,工行深圳市分行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派驻扶贫工作组对口帮扶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回龙村,并紧紧围绕教育扶智、产业造血、基建保障等关键目标,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内挖潜力、外发引导、乡贤动员,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近千万元,实现脱贫39户84人,实现100%全脱贫,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改善民生现实着力点为抓手,全面提升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环境改善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工行驻村工作组紧抓医疗卫生基础工作,为全村39户贫困户84人购买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兜底政策稳定脱贫。几年来,为回龙村建设桥梁2座、入户巷道2.9公里、村道硬底化3.3公里,安装路灯照明200盏,打通了从村内到临镇的村道路,还修建了小学体育操场、多媒体教室,为文化广场配备了锻炼器材等;先后帮助多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助推进新农村雨污分流、污水终端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为村民打造干净和谐的村容村貌。

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开拓创新全力建设深圳经济特区

工行深圳市分行一直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从教学条件到孩子的学习机会,工行扶贫工作组都在不断加强扶持力度,用知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通过改善当地小学的教学环境、设立优秀学子奖学金等方式,引导当地学生努力学习,并多次开展助学慰问活动,向回龙小学捐赠图书、教学器材、体育器材。每年暑假,还组织回龙小学的学生来深圳游学,让孩子们长知识拓眼界。

产业脱贫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2016年,工行深圳市分行驻村工作组立足实际,经多方考察和评估,确定了土鸡养殖和茶叶种植作为回龙村重点扶贫产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投入100万元扶持发展,并通过优化运营管理、扩大市场销售、建设标准化加工厂、完善质量体系认证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加入土鸡养殖和茶叶产业来增加收入。经过四年多的深耕与培育,现今回龙村的重点扶贫产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和村民提供160多个就业岗位,发放工资超200万元,有效地带动贫困户和村民收入提高。工行深圳市分行还建立起产销对接机制,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带动村产业发展,通过单位食堂采购、工会采买、广大员工个人消费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今年5月27日,工行深圳市分行紧跟时代潮流,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创新推出“村”暖花开——融e购电商扶贫助农直播活动,合力助力原生态、原产地的农特产品销售,深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在线行动,帮助优质农副产品克服疫情影响走出深山,促进产业扶贫消费。今年7月24日,工行深圳市分行与回龙村相关单位举办了扶贫产品签约仪式,签署了涵盖茶叶、百香果、土鸡3个品类共计300多万元的产品采购协议。此前,工行深圳市分行已向回龙村累计采购600多万元的扶贫产品,涵盖茶叶、土鸡、花生、柚子、桔子等一大批农产品,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