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成果展示会在南沙举行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成果展示会在南沙举行

人工智能就在你身边!8月20日,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在南沙城开幕。研究院数十家入驻企业展示了近百款AI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呈现“AI+全世界”。凤凰网广东在现场看到,无人驾驶自动贩卖车、清洁机器人、写稿机器人、中医机器人、选股系统、“千里眼”系统……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场景化产品一一在此展现,显示该研究院自2017年在南沙成立以来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年度产值将超过10亿元,聚集大量海内外院士团队和高端人才。此次活动,该研究院还举行一系列签约仪式,联动南沙金融机构和企业,打通人工智能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南沙在AI界的知名度在快速扩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早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尚未规模化发展时,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就选择扎根南沙,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培育好土壤,人才和团队的引入搭建是第一步。

“2017年12月运营至今,研究院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将南沙打造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生态圈。经过两年多努力,我们在人才引进、企业孵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亚信集团董事长、宽带资本董事长、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溯宁在开幕式现场致辞时表示。

田溯宁表示,截至目前,23家人工智能先进团队入驻研究院办公。其中,8家获评A级,13家获评B级,2家获评C级。产业布局涉及芯片设计、AI算力、智慧城市、医疗领域、机器人制造领域、语言处理领域等。入驻企业领军人物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英国皇家学院、工程院院士1名,IEEE Fellow 2名,以及多位曾在美国惠普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语音智能、亚马逊等机构工作过的资深专家。

两年多来,研究院协助南沙快速拓展了在全球AI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研究院协助南沙区连续举办了2017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议、2018年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2019年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从团队招募和申请情况看,南沙在AI界的知名度在快速扩大;入驻企业使南沙AI产业与全球高端AI资源链接。

本次展会15吨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

在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成果展示会上,广州钰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盈思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举办了“人工智能分子识别传感技术在环境监测中便携在线仪器的科工贸合作”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资源,围绕水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地下水监测、污染源监测以及综合毒理性预测研发传感检测芯片,在环保领域进行推广;双方还将针对环境监测领域联合申报项目。比如,水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地下水监测、污染源监测以及综合毒理性预测的仪器及技术,协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构建“2+2+1”的企业、高校、研究院紧密合作模式。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岭南师范学院就人工智能专业共建合作项目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梅传博介绍,双方合作不仅符合校企双方发展的战略目标,更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为社会培养相关专业高层次合格人才的同时,将有效弥补高等教育发展短板,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新型教育领域拥有的资源优势,将新工科一线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新模式中,贯彻落实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

仪式现场,一张“碳中和”证书也引起不少注意。经研究院入驻企业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其研发的中国首个绿色金融人工智能引擎对本次展会的照明、交通等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测算,本次展会活动将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约为15吨二氧化碳当量。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购买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坪丰村林业扶贫碳普惠项目产生的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30吨,捐赠给本次展会主办方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抵消展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市场总监张辰向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碳中和证书。

力争2020年底年产值达10亿元

通过广泛招募集中入驻的方式,研究院快速形成了技术门类齐全的AI研发集群雏形。入驻企业涵盖了基础软件算法、芯片及传感器、自然语言处理和新型人机、视觉图像处理和生物特征识别、自主决策控制等AI技术主要发展方向,集聚效应初步体现。很多高新技术企业表示:因为看中研究院的聚集效应才决定入驻南沙,希望能与其他团队共同合作研发与拓展市场,比如芯片团队。经过两年多孵化,入驻企业获得百余项软著和专利授权,40多项专利已提交受理。

目前,该研究院为拓展人工智能校企合作培训和人才孵化业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保障,研究院人工智能职业教育培训中心2019年挂牌。目前线上培训平台已搭建完毕,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亚马逊AWS、英伟达、岭南师范大学、北达学校等机构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技能考证、企业孵化、科研专利等领域达成合作。研究院已与3所高等院校签订了人才培养课程合作意向,2年内能为南沙人工智能企业输送一批专业人才。

田溯宁表示,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提高企业孵化产出率。通过搭建AI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领域、企业应用领域的实验性应用场景与数据,促进入驻企业的产品快速成熟,并帮助其进行市场推广,力争2020年底年度产值达10亿元,新增至少40项软著和专利授权。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

通讯员: 罗瑞娴

摄影:李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