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票5秒售罄!这部广东出品的纪录片为何成为北影节最热影片?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线上展映单元将于8月21日至9月22日举办。8月19日12:00,北京国际电影节火热开票。官方指定售票平台淘票票数据显示,北京国际电影节开票10分钟售票率即达72%。其中,“广东出品”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开票5秒后即全部售罄。

淘票票数据显示,《掬水月在手》、《默片解说员》、《阿基拉》、《战争与和平》、《热带雨》、《天堂电影院》、《象人》、《黑客帝国》三部曲、《现代启示录》、《慕伶,一鸣,伟明》为最快售罄影片Top10。

值得关注的是,《掬水月在手》是一部粤产电影佳作。该片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时即一票难求,曾入选今年7月举办的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纪录片单元。

《掬水月在手》是导演陈传兴“诗词三部曲”的最终章,前两部分别为诗人郑愁予的纪录电影《如雾起时》和诗人周梦蝶的纪录电影《化城再来人》。《掬水月在手》记录了中国古典文学大师叶嘉莹坎坷的一生,弘扬了中国诗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团队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年内能在院线公映。

▶深度访谈17次,还原女诗人的大半生

作为本片女主角的叶嘉莹,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她幼承庭训,17岁考入辅仁大学,受业于诗词大师顾随先生。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叶先生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对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目前,她在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担任所长。

据出品人廖美立介绍,本片全程采用4K摄影,于2017年4月正式开拍,2018年4月杀青。一年间,摄制组辗转亚洲、北美洲,足迹遍及北京、天津、西安、洛阳、香港、台北、澳门、温哥华、波士顿等十余座城市。

本片从架构上以北京四合院的结构模式,展现现年96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摄制组对叶先生本人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镜头前,叶先生娓娓道来,讲述她的人生历程:对父母、伯父等家人和恩师顾随的暖暖回忆;与前辈、友人、学生的结识和交流;自己诗词创作与研究的艰苦探索。

制片人沈祎认为该片也是一部女性电影。它展现了叶嘉莹先生作为女性在不同历史时期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将家庭关系、个人情感与对诗词的探寻之路交织在一起。“观众即便没有较深的文化积累,一样可以在叶先生的生活态度中收获感动。”

▶以叶先生的祖宅空间,架构不同电影章节

影片每一章的标题都是以庭院中不同的空间命名的,从外房过渡到内房,观众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好像也跟着叶先生一起回到她的成长轨迹,到那个屋子里面去看一看。

对此,出品人廖美立引用了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的名言“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来进行解释。

把这句话和叶嘉莹先生联系起来,不难得出“诗是叶先生存在的居所”这样一个结论,正是在这样的观念指引下,主创选择了以叶先生在北京祖宅的空间来架构成不同的电影章节。

影片中的叶嘉莹先生。

随着影片,到了最后一章,故居消失之后,叶先生回到叶赫水寻找蒙古先祖原乡——叶先生一生经历了大时代的动荡,漂泊海外多年,最终落叶归根。诗歌,可以说是她真正的精神居所。

沈祎说,影片拍摄时,叶先生的祖宅已经被拆,叶先生本人也对此特别遗憾。这所宅子对她的诗歌启蒙,乃至自己的成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所以导演用这样的概念来构建影片,也是想带给叶先生温暖——祖宅已然不存在,但通过这部影片来重构她的庭院。

▶音乐作为一条隐线,跟影像一起叙事

《掬水月在手》的音乐由日本音乐家佐藤聪明创作,乐曲创作灵感来自于杜甫的《秋兴八首》。

导演并不认同将其定义为传统意义上的“电影配乐”,在主创看来音乐在片中作为一条隐形的叙事线,跟影像一起叙事的。

佐藤为《秋兴八首》的每一首诗都谱了曲,为影片配乐时,也并不是按照《秋兴八首》的顺序,而是根据音乐的样貌,与影像来进行一个结合。这也是制作团队认为影像中的“配乐”特殊的原因。

剧照。影片的配乐也是亮点,它更像是一条隐形的叙事线。

影片的最后一个片段,讲的是“空”,配乐选用了由女高音吟唱的《秋兴八首》中的第六首——这首诗抒发了抚今追昔忧过感时的复杂感情。佐藤聪明称这首没有任何乐器参与配乐的曲子是“写给杜甫的摇篮曲”,他是在向杜甫致敬。

电影的主题是“诗与存在”,除了叶先生个人的生命史之外,主创团队也想呼应整个中国古典诗词的历史。

字画、古迹、文物都是主创寻找到的诗词地图里的参照物,或是地标。沈祎说,为了集齐以上素材,摄制组可谓跋山涉水,除了采访拍摄叶先生和她的友人、学生之外,也去拍摄了汉魏古城、龙门石窟等等古迹,并前往碑林博物馆和西安美术馆拍了很多的古画等。“不论是否了解中国古典文学,抑或是否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观众都能直观感受到中国诗人的高尚情操和中华诗词的悠长韵味。”

▶多部国内外新片佳片,与观众在线上见面

抢不到线下展映的电影票,抑或影迷们不在北京该怎么办?可以“云”参与到北影节的活动中来。

据北影节组委会介绍,爱奇艺平台的线上展映中,惊喜首映、官方推荐与北京民族电影展三个主题单元值得关注,三个单元共汇聚包括《希望沟壑》、《春江水暖》、《海莲娜:画布人生》等多部国内外近年来备受影迷观众关注的新片佳作,其中更有不少影片,都是首次与观众在线上见面。

与线下放映不同,线上放映能够让来自不同地区的观众,共同“云”参与到北影节的活动当中。在线上展映单元中,大部分影片为上线两周,部分影片则将采取上线播放一场的方式。

为避免观众错过,组委会也在此特别作出提醒:

惊喜首映单元影片《We Are X》,将于8月21日20:00上线播放一场;影片《叛徒》,将于8月23日13:00、8月29日20:00、9月1日20:00上线播放三场;影片《亡命使徒》,将于8月24日20:00上线播放一场。官方推荐单元《以花之名》,将于8月27日20:00上线播放一场。

关注线上展映活动的影迷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时间,足不出户观看这些国内外全新佳作。

【采写】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刘长欣实习生张琦梦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