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茶山推出“五大行动” 扎实推进“五个美丽”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东莞市茶山镇8月11日召开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动员会暨文明创建迎检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茶山镇将向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发起全面总攻,全力开展村庄清洁、清拆整治、绿化提升、治水攻坚和示范创建“五大行动”,提升全域人居环境。

东莞茶山“五大行动”,提升全域人居环境

记者从东莞市茶山镇8月11日召开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动员会暨文明创建迎检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茶山镇将向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发起全面总攻,全力开展村庄清洁、清拆整治、绿化提升、治水攻坚和示范创建“五大行动”,提升全域人居环境。

茶山镇委书记黎寿康,镇委副书记、镇长黄锦发等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读特记者获悉,今年以来,茶山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及城市“六乱”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完成治违任务114.24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20.25%,提前超额完成治理任务,有效拓展了全镇的发展空间。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考之年,是实现“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收官之年。为此,茶山镇将按照东莞市“1+8”行动方案,12项重点内容,以及清洁、清拆、治水、绿化、基础设施提升、示范创建等六大关键战役的部署,精准发力,开展好百日攻坚,扎实推进“五个美丽”建设,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村庄清洁行动方面,将扎实开展村容环境大扫除,加强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清扫清洗,推进村庄全域清洁;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村公厕建管,加快推进“1+4+N”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确保年底前示范片区50%以上的区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面开展村级工业园环境整治,按照村庄环境整治的标准,结合“工改工”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村级工业园清洁行动,打造“美丽园区”示范点。

清拆整治行动方面,强化窝棚整治后续监管,通过无人机飞行巡查等手段,延伸巡查触角,防止窝棚反弹;开展破旧泥砖房大清理,全镇有泥砖房共440间,要加快清拆步伐,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

绿化提升行动方面,全力推进公园小镇建设,加快茶山公园、新城公园、塘角霞坑荔枝公园等的升级改造进度,确保第三季度全面完成;打造花园乡村,统筹推进闲置地、交界地、插花地等边角地的硬化绿化,做到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同时加快推进碧道建设,加快推进寒溪河、黄沙河、茶山内河、上元渠、南畲朗排渠等河道两岸碧道的规划建设,打造茶山慢行系统,营造良好的自然景观和休闲空间。

治水攻坚行动方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4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强化河湖管护工作,持续推进河湖保洁工作,各河长要切实担负起“一河之长”的主体责任,强化水面及河岸6米范围内的保洁管护,坚决杜绝“垃圾围河”现象,确保长治久清。

示范创建行动方面,全面加快南社村、超朗村、寒溪水村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推动博头、冲美、粟边、孙屋、刘黄、上元等村争创2020-2022特色精品村;进一步推进南社超朗片区、圆头山片区、冲美博头片区、卢溪农业园四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片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