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广东
广东 > 城市 > 东莞 > 正文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新冠疫情成为了数字化经济的“加速器”,倒逼着城市与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7月24日,一场聚焦新基建、数字化的高端论坛在东莞松山湖举行,超过20万人通过凤凰网在线关注这一盛举。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活动的主办方——东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关注“首席信息官”(简称CIO)这个群体。

与CEO、CTO、CFO相比,许多人对CIO这个概念还是有点陌生。这个群体到底有怎样的“自画像”?他们在东莞这个城市生存发展状况如何?他们在湾区企业、产业发展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近日,东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秘书长张庆云接受了凤凰网广东专访,向《凰家访谈》栏目组揭开了“首席信息官”的神秘面纱。张庆云表示,首席信息官是企业信息化规划和建设的总负责人,是智能车间、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的设计者与实施人,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企业高管。受制于产业结构和人才供求,目前,将技术、业务、管理能力集于一身的高层次人才在东莞是非常紧缺。

张庆云(右)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

张庆云(右)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东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开发并推出云智莞平台——以“人才共享为核心”融合企业数字化发展所需的产品资源、政策资源、人才资源,为企业提供24小时的需求中心,提供精准化在线服务。通过这个“智慧大脑”,让城市更多产业、企业拥有“首席信息官”。云智莞平台将于本周上线服务。

概念|

CIO是企业信息化规划建设的总负责人

凤凰网广东:与CEO、CTO等相比,对于很多人来说CIO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群体吗?为什么说,在企业里首席信息官很重要?

张庆云:首席信息官简称CIO,首次提出CIO概念的不是信息界,而是美国的工商企业界CIO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企业高管,即首席信息官是企业信息化规划和建设的总负责人。

首席信息官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经常所提到智能化车间、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工厂,而首席信息官便是推动企业实现这个目标的人。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凤凰网广东:东莞首席信息官协会是何时成立的?目标和使命是什么?

张庆云:东莞首席信息官协会于2014年9月成立,是由东莞市信息化工作管理者、信息化领域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和院校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协会围绕政府、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一系列相关联需求,主要负责承接政府职能,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针对企业IT信息化人才培养推出一系列的人才建设计划等职责。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互赢互利的平台,让CIO在协会平台上能充分展现自身优势,学习更多的前沿技术,了解最权威、最详细的行业动态和政府政策资讯。目前在东莞拥有会员300余家,服务覆盖全市约8000家企业。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凤凰网广东:成为一名合格的首席信息官需要符合哪些条件?需要具备怎样的资质?

张庆云:首席信息官属于企业高层管理者,是复合型人才。首席信息官作为一个可以用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角色,应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素质要求,包括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对信息技术的洞察力、以及对企业业务形态的了解,同也有要求较强的沟通与统筹协调能力、战略思维与规划能力等,可见,这是一个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的群体。

困境|

受产业结构人才供求双重制约

凤凰网广东:协会从建立至今走过6个年头,300多个会员并不算多,是什么原因?首席信息官目前在东莞是一种怎样的发展状态?

张庆云:东莞是广东第二个成立首席信息官协会的城市,我们仅仅比深圳晚一点。这些年协会会员增长幅度并不大,跟协会专职人员数量有关系,300多是指可以一对一定点服务到的会员,但协会通过培训、技术培训等覆盖的企业近万家。

东莞是全球有名的制造业城市,目前我们许多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居多,由于企业规模小,分工不太细致。这些年东莞大力出台各种企业软硬件投入政策,包括自动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两化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等等,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刚提到CIO是制定企业信息化战略的企业高管,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但是平常接触中,我发现很多企业要么由副总裁或副总在行使这个职权,要么是IT经理在负责,他们甚至没有设置CIO这个岗位。迄今为止,我也只在两家东莞企业看到过“首席信息官”的名片。

但是在很多企业IT部门仍然与其他部门合并,有些归在财务部门、有些归在研发部门,只有部分企业设置IT经理(总监)这个职位,但也只是处在企业管理中层。出现以上局面,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首席信息官这个岗位对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非常高,目前放眼全省全国优秀CIO人才都是紧缺的。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坐标|

大多莞企位于信息化第二阶段

凤凰网广东:刚刚提到,东莞在信息化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些进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庆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现在很多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但是否需要设立CIO的岗位,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在单项信息化应用时,已经意识它的价值,但是要将所有信息化系统集成起来,打造一个内部数字化的协同平台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我们把信息化程度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单项应用、集成应用、协同创新和集约发展,目前东莞大部分企业处在集成应用阶段。

另一方面,现在东莞很多“创二代”在接手企业。他们的思想更为与时俱进,也更加意识到信息系统的价值。实际上,企业信息化是将企业运营业务过程数字化,通过对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抓取,系统形成报表自动分析,能够帮忙他们最快速、最全面了解企业业务流程,预测企业发展趋势。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创新|

推出线上服务“云智莞”平台

凤凰网广东: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受疫情影响,你们对企业的服务方式有哪些新的转变?下半年,协会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庆云:疫情让我们对企业的服务方式更为多元化。过往协会主要以线下沟通服务为主,倘若企业有需求时,我们便通过社交软件或者实地考察的方式为企业匹配解决方案。这种方式效率很慢,且会出现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疫情期间,这种服务方式就更突显弊端。为此,我们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服务,并推出了云智莞平台,打造“1+3”综合服务体系以提供精准化服务。云智莞平台主要涵盖三大内容:

一是产品资源。企业所需要的软硬件解决方案都囊括在这个池子里,企业只需根据自身需求自行搜索,依据服务厂商的产品功能特性、客户案例、行业口碑、交付能力等关键信息,进行专业全面考量与评价。

二是政策资源。平台会实时发布相关的行业资讯、项目政策等,企业只需关注“云智莞平台”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接收和关注最新信息。

三是人才资源。我们已跟东莞理工计算机学院达成合作,应届生可以在平台注册成为求职方,而企业在平台上可发布招聘信息,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同时协会的会员也将全部上线该平台,也希望有能力的个人会员可以赋能更多企业。

此外,我们还提供一个24小时在线的需求中心。假设企业尚未找到合适的产品、政策、人才,或者有其他的需求,便可在需求中心发布需求信息,届时我们将会安排专人跟进需求,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云智莞平台于下周正式上线。

这是我们协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协会将通过“培训交流+企业走访+干货分享+专家研讨+峰会论坛+微信传播”等模式组织线上线下融合的政策、信息化交流。

凰家访谈|张庆云:云智莞上线 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团标|

帮助更多企业找到未来发展方向

凤凰网广东:近期,由东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主办的“领跑新基建,激活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暨2020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圆满举行。此次活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应用评估》团体标准。这份标准针对的是哪些特定的人群?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标准吗?东莞目前的企业大多数处于哪个标准?

张庆云:《工业互联网应用评估指南》团体标准规定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网络、数据、安全及应用四大核心要素内容、工业互联网应用程度评定指标、评定指标使用方法,将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划分为五个等级,级别自底向高依次为基础级、发展级、成熟级、标杆级和卓越级,不同分数等级代表企业工业互联网在网络、数据、安全、应用四要素的建设。

《工业互联网应用评估指南》团体标准适用于广大工业企业开展自我认知与评估,了解自身工业互联网应用等级水平与发展路径。依据此团标,目前东莞大部分的工业企业是处于基础级之上的发展期。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统筹:程玮坚

撰文:莫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