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推进县乡人大的创新工作 提高基层治理绩效


来源:新华网

“企业还存在哪些困难?”“周屋农业示范基地的种植物长势如何?”近日,东莞市人大代表袁柱彬在驻点社区接待群众之余,还不忘向东莞东城街道选民代表、周屋社区干部黄雪碧了解情况。而黄雪碧负责收集来自基层的声音,现场向袁柱彬反映问题。

组建“四支队伍”、建立“人大热线”……东莞推进县乡人大的创新工作

“企业还存在哪些困难?”“周屋农业示范基地的种植物长势如何?”近日,东莞市人大代表袁柱彬在驻点社区接待群众之余,还不忘向东莞东城街道选民代表、周屋社区干部黄雪碧了解情况。而黄雪碧负责收集来自基层的声音,现场向袁柱彬反映问题。通过选民代表,人大代表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民呼我应的“连心桥”。

像黄雪碧一样的选民代表,在东城街道一共有37名,这是东城街道人大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和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组建的“四支队伍”之一,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提高基层治理绩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莞市人大代表、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詹耀东介绍,东城街道人大探索组建人大工作联络员、人大工作信息员、选民代表、专业人士“四支队伍”,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提供专业智囊渠道和有效民意支撑。

对于东城街道人大工委委员、梨川社区党工委书记祁树基而言,选民代表拓宽了他与群众联系的途径。祁树基认为,选民代表接触群众面较广,能够将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发现的问题和声音及时反馈。

东城街道人大工作的创新和规范化建设是广东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以来,广东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加强省市县乡人大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推进、共同发展,开创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

“83381888”不仅是东莞东坑镇群众熟悉的数字,还是顺应民心、回应关切,化解矛盾和促进稳定的“人大热线”。

2019年底,东坑镇东汇网吧抽气扇噪音巨大,让住在附近的卢先生难以正常作息。经过一番协商无果后,他决定通过拨打人大热线反映情况。

“从拨打电话到现场执法,不到24小时,声音降低了,环境也安静了,我对办理结果很满意”。他激动地说。

“东坑镇‘人大热线’就好像是直达民意的桥梁,为镇里群众解决民生小事和难题开辟途径。”东坑镇人大主席苏庆中表示,东坑镇人大一方面通过“人大热线”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有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实施监督;另一方面完善“专人接听、专人督办、专人回复”机制,并做好及时跟踪落实和回访。

从2017年至2020年7月,东坑镇“人大热线”共受理事项268件,群众满意率95%。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