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区力量|南洋商业银行的“第一”列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同庆祝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

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刚刚拉开,决策者们便意识到外资银行的重要性。金融业是经济改革的神经中枢,引入外资银行资金,远比单靠国家资金效益更大;让外资银行参与经济建设有助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需要外资银行提供各种国际惯常的金融服务来改善环境、活跃市场经济;未完善的金融体系,必然影响以至阻碍改革开放的步伐,没有国际化的金融服务,特区便不可能与国际化的经济接轨。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1982年1月9日,在深圳罗湖华侨旅行社一间平房内,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南商)宣告成立,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内地市场的外资银行”。对南商来说,这是一大步。对中国金融业而言,此举同样意义非凡,标志着中国银行业正式启动开放之门。

南商带来诸多国际先进的金融理念和操作办法,既给外资银行树立标杆,又让境外企业看到保障、萌生信心,给深圳乃至全国经济注入新鲜活力。可以说,南商之于中国金融业,正如深圳特区之于中国,南商实现了中国金融业发展史上诸多项“第一”,而这一系列的“第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成为南商与中国经济共谱的华美乐章。

第一张信用卡:发达卡“刷”中国味

自195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富兰克林国民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成为第一家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始办理信用卡业务。据统计,信用卡已在全球95%以上的国家得到广泛受理。

而在中国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华侨和港澳同胞频繁出入内地,或旅行,或商务。当时,内地所有消费必须使用人民币现金或旅行支票,且货币兑换服务很不方便。为满足境外人士的需求,南商决定引入在港兴起数年的信用卡业务。

据了解,当时很多人对此持悲观看法。确实,内地当时电话尚未普及,就连旅游景点、开放城市的宾馆商家也不例外,如果持卡人需要挂失或与发卡行联系,找个电话都很困难。再者,商家对信用卡这种业务非常陌生,接受它尚需时日。

而于1949年在香港创办南商的庄世平先生则力排众议。他认为,发行信用卡利国利己,既可推动内地的商贸往来和旅游事业,又能给南商创造巨大的机会。

在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的支持与配合下,南商在北京召开会议,向银行及商家推介信用卡的好处及操作方法,锲而不舍。

经过一年的筹备,南商于1981年率先发行通行内地的信用卡“发达卡”,英文译名为FEDERAL CARD,意为“联合”,南商希望发展成功时邀请兄弟行共同加入。庄世平先生认为,消费信贷规模庞大,光一家开发规模受局限。

起初,“发达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南商客户和华侨,规模较小,但影响深远,引起国际同行的重视。1984年,世界规模最大的两个信用卡国际组织VISA和万事达卡先后向南商表示,希望南商协助其公司在北京召开会议。短短一天时间内,南商即给出肯定答复,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嘉宾可以住在钓鱼台国宾馆。第二年,两个会议在京举行,多国银行家和政要现身。随后,南商先后加入万事达卡和VISA国际组织,率先发行万事达卡和VISA卡。

南商的万事达卡,突破国际信用卡传统的金、银单色调,改用带有浓浓中国味的长城图案,并在电视、杂志、报刊大做广告,市场占有率一度领先。

第一单楼宇按揭:东湖丽苑“用地换钱”

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住房制度改革是指对传统的福利分房制度进行变革,以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机制的住房体制,实现住房的商品化和社会化。

199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宣布从同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与此同时,个人消费信贷也大力开展,有宽松信贷政策做支撑,房地产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其实,内地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1981年出现在深圳东湖丽苑,比全国推广早了近20年。而在内地首开先河发放这笔按揭贷款的,正是南商。

改革开放之初,政策大门易启,建设资金难筹。一次,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特区办主办、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吴南生表示,想从南商借钱搞建设。庄世平先生说,其实特区有“大把钱”,比银行还要“富”。特区327平方公里的土地(当时深圳市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划为经济特区的面积为327.5平方公里),贵比黄金。只是,国内土地属国有,不可以自由买卖。但深圳是经济特区,是否可以让土地流通?

用地换钱的思路不久变为现实。1981年,特区房地产公司与香港妙丽集团合作,深圳出地,妙丽出钱,共同开发中国第一个准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而庄世平先生与妙丽集团董事长刘天就谈妥,南商将把香港市场上成熟的楼宇按揭模式引入深圳。

项目合同刚签,东湖丽苑即在香港预售,被一抢而空。第一批推出108套房源,户型面积为50~60平方米,均价为2730港元/平方米,比当时香港楼价便宜一半以上。而且优惠多多:一次性付款可打九五折;业主可免税购买三件家电;买房送两个深圳市户口指标。

果然如庄世平先生所说,土地可创造巨大财富。东湖丽苑二期项目结束后,中方从中获利近千万港元。

对南商而言,这个按揭贷款产品并不复杂,但对于深圳乃至整个内地而言,它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巨大。

第一次国际银团贷款:一亿美金“团”希尔顿

所谓银团贷款,指的是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这在当下商界算是司空见惯的融资手段。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随着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加大,银团贷款投放加快,银团贷款市场呈现较快增长的局面,银团贷款的资金投向紧密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取得较好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

但对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而言,银团贷款还是新鲜事,国际银团贷款就更不必说了。

1980年还未进驻内地时,南商即率先将国际银团贷款引入深圳。之后,南商陆续组织过多项国际银团贷款,其中第一宗称得上“大型”的上海静安希尔顿项目贷款,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1985年,上海计划在静安兴建希尔顿酒店,欲向南商贷款1亿美元,这在当时是全国最大的一笔贷款需求。如果牵头组织国际银团贷款,又担心缺乏号召力、缺少相关经验与人才。

不过,南商也清楚地看到,当时只有锦江饭店、和平饭店两家涉外酒店的上海,高档酒店供不应求,急需建设新的高档酒店。另一方面,希尔顿拥有广泛而稳定的国际营销网络,其管理水平也是首屈一指,酒店建成后,收益应该不成问题。于是,南商迎难而上,牵头组织国际银团贷款,同时邀请交通银行和北欧银行作副牵头行。在既没经验又没人才的情形下,南商边摸索边学习。

几经周折,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筹组国际银团贷款的消息终于亮相。令南商都感到意外的是,应者如潮,来自美、加、日、法、英等国的63家银行要求参加,一些原本对南商不屑一顾的外资大银行的高层登门拜访南商。许多银行表示,能分到多少份额并不重要,只要能参加就行,因为他们看好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最终,有15家国际大银行加入银团,共贷款约一亿美元,使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得以顺利建成。

俯瞰内地,还有许多大型项目曾得到南商的大力支持,如上海展览中心、上海科技会议中心、蛇口浮法玻璃厂、黑龙江九三浸油厂、大连国际酒店和富丽华酒店、北京慕田峪长城缆车系统、北京和平饭店、新侨饭店和丽都假日酒店、西安古都文化中心、杭州黄龙饭店等。

改革开放后内地“第一笔”境外商业银行贷款是由南商发放,内地“第一台”ATM自动取款机是由南商安装……这一系列“第一”既表明了南商对特区、对祖国的巨大信心,亦彰显出南商竭力支持祖国经济建设的赤子之情。  

耀眼星光· 南商荣誉榜

南商(中国)荣誉榜

2019年12月22日,南商(中国)深圳分行入选第十届“深圳老字号”。

2019年12月19日,南商(中国)荣获“第一财经中国金融创新榜最佳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奖”。(2019陆家嘴投资年会评定)

2019年11月13日,南商(中国)荣获“2019中国人才管理·技术典范奖”。(该系列奖项由人才发展权威机构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哈佛商业评论》联合发起)

2019年11月7日,南商“普惠宝”荣获“2019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十佳金融产品”奖项。(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亚太经济文化发展论坛评定)

2019年10月31日,南商(中国)深圳分行荣获“2019深圳金融机构最佳金融服务类”奖项。(第八届深圳“金融双十佳”评选活动评定)

2019年9月17日,南商(中国)荣获“最佳公益扶贫贡献奖”。(中国银行业协会评定)

2019年9月5日,南商(中国)凭借“南商普惠宝”产品,在第二届中国零售银行创新峰会上荣获“金鹿奖”。

2019年8月,南商(中国)在《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全程组织的2019年银团贷款业务评优活动中,获得“最佳发展奖”。

2019年7月12日,南商(中国)在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联合发起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评选活动中荣获“2019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奖。

2019年6月26日,南商(中国)荣获“2019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优秀案例”奖。(2019“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评定)

2019年6月14日,南商(中国)荣获“2018金融消费者保护十佳案例”称号。(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评定)

2019年3月15日,南商(中国)深圳分行营业部在深圳晚报《“金彩生活、信好有你”3.15消费者权益日特刊》发布的“2019深圳金融机构服务质量测评报告暨荣誉榜单”中,入选“银行类服务质量荣誉榜”。

2019年1月16日,南商(中国)荣获中债登“2018年度优秀金融债发行人”称号,成为获此殊荣为数不多的外资银行之一。

2019年1月15日,南商(中国)在第八届中国公益节评选中获评“2018年度责任品牌奖”。

2018年12月,南商(中国)“普惠宝”小微供应链产品获“年度创新供应链融资银行”将(《第一财经》评定)

2018年12月,荣获:2018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第8届中国经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金贸奖”最佳贸易金融外资银行”称号(《贸易金融》杂志评定)

2018年6月,荣获“温暖金融城·2018陆家嘴年度公益榜“精准扶贫实践奖”。

2018年3月,荣获“万事达卡Incontrol最佳合作伙伴”奖。

2017年12月,荣获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突出贡献奖。(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评定)

2016年,在“2016年第六届中国经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评选”中荣获“2016最佳贸易金融外资银行”奖项。(《贸易金融》杂志评定)

2014年,在“2014年最佳银行理财产品评选”中荣获“2014中国最佳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称号。(《证券时报》评定)

2013年,在“2013年度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中荣获“最佳离岸业务奖”单项殊荣。(《首席财务官》杂志评定)

2012年5月,荣获“上海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最佳伙伴银行”称号。(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评定)

2011年,在“2011卓越竞争力金融机构评选”中荣获“卓越竞争力财富管理银行”称号。(《中国经营报》评定)

2010年,在“2010 年度中国CFO 最信赖的银行评选”中获得“最佳社会责任奖”、“最佳离岸业务奖”和“最佳跨境贸易结算服务奖”三项殊荣。(《首席财务官》杂志评定)

2010年,荣获“2010年最受商旅精英欢迎的外资银行”称号;南商(中国)金卡借记卡荣获“2010年最具成长性借记卡”称号。(《旅伴》杂志评定)

2010年,“相约大使零距世博”——南商(中国)带您畅游精彩世博”荣获“2010年中国媒体创新营销奖铜奖”。(中国广告协会评定)

2009年,在“2009年第二届最受尊敬银行评选暨2009年第三届中国最佳银行理财产品评选”中获得”2009年最佳本土化外资银行”称号。(《理财周报》评定)

南商(香港)荣誉榜

2018年,荣获香港企业领袖品牌“卓越跨境个人银行服务品牌”及“卓越跨境企业银行服务品牌”。(“新城财经台”评定)

2018年,荣获理财教育领袖大奖2018“理财教育领袖”金奖。(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评定)

2017-2018年,荣获Banking & Finance Awards“杰出跨境金融服务大奖”。(《晴报》评定)

2017年,荣获星钻服务大奖“人民币存款服务大奖”。(《星岛日报》评定)

2017年,荣获香港企业领袖品牌“卓越财富管理银行服务品牌”。(“新城财经台”评定)

2016-2018,荣获“优质财策企业”称号。(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评定)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