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资本竞争 广州如何突围?


来源:南方日报

上市公司数量能反映一座城市市场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也代表着一座城市创新、技术、资本的实力。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推动企业上市,广州打出一套“组合拳”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发展信号?

从去年9月上交所南方中心落户,到今年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投用,释放了广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强烈信号。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摄

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提供上市辅导服务、强化培训……近日,广州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视频会议。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

上市公司数量能反映一座城市市场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也代表着一座城市创新、技术、资本的实力。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推动企业上市,广州打出一套“组合拳”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发展信号?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上市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座城市的产业竞争力,有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数量是硬核指标,可以更加直观反映城市的经济质量和活力。

根据广州市金融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累计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9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13家,境外上市公司78家,现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8万亿元。

从全国层面上看,这份上市“成绩单”并不抢眼。

今年初,大数据内容提供商“数据宝”联合中国基金报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该排行榜以2019年全国各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为参考体系,计算出2019年全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超过85万亿元(不含港澳台地区)。

其中,北京以597家公司数量、23.83万亿元位居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首位。彼时广州以167家公司、2.44万亿元的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五,位居北京、深圳、上海、杭州之后。

数据宝和中国基金报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进一步显示,得益于阿里巴巴市值的大涨,杭州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6万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南京、天津都在奋力追赶,但其上市公司体量与数量,与广州仍有差距,但苏州的崛起不可忽视。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7日,苏州A股上市公司总量达120家,总市值为8634.11亿元。企业数量这一数据超越了广州目前披露的最新数值(A股上市公司113家)。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总市值并非唯一衡量标准。城市中的龙头企业,促使高端生产要素加速集聚,有助激活区域经济。如果以单一的上市企业为参考坐标,广州表现如何?

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该榜单中,广州企业共占18席,在数量上位居第6,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杭州。上榜企业中排名最高的网易,以4216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21。而从产业上划分,上榜企业不仅包括欢聚时代、唯品会等信息技术企业,还有广汽、白云山等实力雄厚的传统国企,以及金域医学、万孚生物等生物医药领域的“后起之秀”。

从数据和排名是硬币的两面,可以看到广州的紧迫,也看到广州的基底。“广州金融市场的底子好,企业多、体量也不小、生态完备,可以说是一座金融大市,但不是一座金融强市。”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蒋海坦言,与北京、上海乃至深圳等相比,除了上市公司数量和体量的差距,广州在大银行、大金融机构的总部落户上仍有待提高。

抓住资本市场机遇期

科技型企业近来正引发一波上市热潮。一个月内,京东数科、蚂蚁集团两大“科技巨头”先后披露即将登陆科创板,多家细分市场的头部科技型企业也正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

“比如科创板允许符合条件的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等,都为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设计了特殊的通道,给予了足够的包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科创板改革等一系列制度红利释放,当前科技型企业正迎来登陆资本市场的政策窗口期。

广州推动企业上市的潜力很大,目前资本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不少业内人士期望广州推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上交所南方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共有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另有1家即将上市,还有6家正在审核中。

推动创新型企业、实体经济走向资本市场,把更多资源资金注入到科技创新等领域,广州不遗余力。近3年,全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的40%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里进一步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其中,新增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服务企业上市的平台加快在广州布局。早前,随着广东省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正式揭牌。作为深交所服务广东(除深圳外)的根据地,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将扎根广州,辐射广东省21个地市。

从去年9月上交所南方中心落户,到今年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投用,这背后释放的是广州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强烈信号。

“金融竞争力的根本还需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支撑,通过深交所共建服务平台的帮助,上市公司可以得到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非上市公司也可以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这些都将帮助广州的实体经济实力提升,从而增强其金融竞争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

上市企业多数是细分行业领域的领头羊,而城市上市的企业越多,证明行业领头羊越多,侧面证明市场主体实力雄厚,稳增长的潜力也越丰厚,广州必须要抓住这一个时期资本市场重要的机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近年来,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如果企业能够成功上市,企业无论是IPO,还是上市后再融资,都开启了融资的快捷、便利的渠道,为广州市的稳增长、科技创新提供了成本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为城市发展积蓄后劲。

打好差异牌凸显城市特色

在全国城市资本竞争格局中,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关联着城市技术和资本的竞争力,尽管与北京上海都有一定差距,但广州经济体量大、民营经济活跃、经济韧劲足、科研机构集中等特点让外界更加坚定对广州发展金融服务业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逆势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中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继一季度后继续保持稳增长。

广州的最大短板在于缺乏一个全国性的交易中心,同时在金融总部企业方面聚集效应不足,也因此广州的金融地位一度相对逊色于其他一线城市。

近年来,广州奋起直追势头不减。去年9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下称“上交所南方中心”)在珠江新城开业。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全国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吸引力自然不容小觑。

去年12月25日,广州12个金融功能区首次集中亮相,一天内一口气“牵手”15家金融机构总部,这是广州第一次与这么多金融机构同时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目前,在全国经济圈中,国内期货交易所布局三地,上海云集中金所、上期所和上期能源三家期货交易所,大连、郑州各有一家商品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明显“缺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继大连商交所、郑州商交所、上海期交所、中国金融期交所之后第五个期货交易所,将大大提升广州金融市场地位。

广州金融地位不断上升。2018年9月,在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中,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20强”行列。今年3月26日,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7)排名显示,广州排名第19位。

广州的金融底子无疑是雄厚的,这主要体现在金融机构的实力,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规模,金融机构的数量、资产额等,都在全国相关城市之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林江说:“近期,广州将成立期货交易所,也将成立湾区商业银行,这些布局将为广州带来彰显其金融实力的机遇。例如广州的期货交易所与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之间就存在着业务上的互补关系,如何盘活两地的金融资源和创新资源,将是夯实广州市金融基础的重要举措。实际上,广州需要与深圳、香港等城市开展合作,寻找差异化发展的空间。”

从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可以看出广州对金融业寄予厚望,也看出谋划未来的决心。蒋海说:“光看总部经济,跟北京上海有差距,看金融机构数据,跟深圳也有不足;广州可以差异化发展,比如风投企业、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还是有比较优势的。在这些方面,可以发挥优势凸显广州的特色牌。”

[责任编辑:王润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