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农科院湛江分院:雷州半岛农业大发展背后的智囊军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2016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在湛江市落地以来,在湛江市委市政府和省农科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湛江与省农科院建立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科技战略合作关系。

自2016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在湛江市落地以来,在湛江市委市政府和省农科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湛江与省农科院建立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科技战略合作关系。

广东省农科院是广东省以及全国农业科研龙头单位,在农业育种、加工、无公害、农业信息化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湛江市是广东农业大市,作为省内唯一的具有热带气候特征的地级市,农业生产条件优良,发展农业具有明显的区位、生态、资源、劳力等优势。

立足各自优势,通过“共建平台、下沉人才、协同创新、全链服务”院地合作模式,借助省农科院的技术和人才等方面资源,为湛江市农业科研、项目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提供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湛江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系列卓越的农业发展成就。

高站位规划院地合作 共谋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统筹资源,凝心聚气,全力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6年4月8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与湛江市政府联合共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在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揭牌。

作为省农科院与湛江市政府共建的工作平台,湛江分院成立四年以来,紧紧围绕着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着眼湛江在农业科技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依托省农科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开展相关技术攻关研究,解决生产上的关键技术难题。院地双方主要职责是促进省农科院科技和成果在湛江的本土转化,推动湛江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尤其力求在区域热带和亚热带应用项目上争取研究突破,并开展对水稻、甘薯、玉米、花生、蔬菜、果树、食用豆等作物新品种的推广试验。

为满足农业生产的科技需求,湛江分院积极联系院属研究所承接当地科研机构、企业的委托研究项目,提高省农科院及相关研究所的知名度和科技创新能力。湛江分院坚持及时汇报分院工作计划、内容、执行进展的工作方法,采用分院工作简讯的常态化汇报交流模式,全面客观地向市政府和省农院汇报,高时高效,促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高质量培养技术人才 助力发展

湛江分院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设立双向流动的人才培养制度,促进院地双方互派人员交流,提升相关人员科技业务、决策管理与科技服务等综合能力与水平。自分院成立以来省农科院定期驻派具有实践经验专家教授与相关专业博士到分院驻点,通过多次现场指导与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湛江本地农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

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湛江分院联系院属各研究所、地方企事业单位、市农业局及其下属单位互动交流156次,共763人次,省农科院专家积极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出谋划策。在湛江组织和参与举办技术培训49次以上,当地企业、合作社、种养场、学校等相关人员共3806人受到培训,通过培训班的举办极大提高湛江农科水平的提升。

湛江分院通过建立新品种示范基地进行农业专技人才培养和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新型农机应用水平、优化种植技术与方法,协助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得以落户湛江,并对整个粤西地区形成辐射效应。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特派员2020年暑期大下乡

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 引领发展

2016-2017年湛江分院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申报、获批(授权)共17项,其中成果7项,专利10项。在7项申报的成果中,获批6项;在申请的10项专利中,授权3项。2018年与地方联合申报并获得科技成果4项,2019年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4项,授权专利一项。四年来总共获得科技成果14项,授权专利4项。分院驻点科技人员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论文2篇,获得1项优秀论文奖。

湛江分院协助院属研究所与当地企业和农技推广部门开展技术合作,服务地方产业。四年来,院属研究所与当地企业共建研发中心1个、专家工作站4个、分院蔬菜、果树、水稻、家禽和种养试验站5个,产学研合作等基地7个。重点帮扶市龙头企业2家,重点协助国家级产业园2家,省级5家。2019年,湛江分院专家服务团先后与5个产业园签订科技支撑合作协议,取得横向项目合作经费259万元。

湛江分院还积极主动与地方农业、畜牧、农垦主管部门联系,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以项目为依托,促进科技创新和解决农业生产发展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湛江分院的建设。极协助当地政府依靠科技支撑创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助省农科院院属各单位、产业专家服务团对接湛江产业园建设工作,提升省农科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产业园建设的能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试验田现场

高要求落实精准扶贫 扶持发展

2019年,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在院和雷州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

按照院党委的部署,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顺利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驻村工作队的交接,选派3名干部组成第二期工作队进驻洪排村开展帮扶。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共投入扶贫资金280万元,其中到账自筹资金220万元,消费资金投入3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村科普文化楼建设约96万元,林下优质鸡养殖项目和家庭庭院优质鸡养殖项目约38万元,村同心同德文化广场约40万元,水闸改造约7万元,发放稻种等优质品种及化肥等农资约5.7万元,村小学基础设施改造、发放助学金等扶智项目约23万元,慰问贫困户、资助危房改造等约6万元,单位及职工消费扶贫共投入资金约40万元。

省农科院驻村工作队积极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陆续发放水稻种子780斤,种植面积260亩;向志武家庭农场赠送、试种蔬菜种子种植面积近10亩,并向农场赠送化肥、农药一批;向村民赠送蔬菜种子价值约4500元,种植面积60亩;举办优质鸡养殖技术培训、甘蔗种植技术培训各1期,并积极为其他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组织农科院专家到省级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约5次。

省农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在洪排村2019年度产业扶贫分红大会

高力度搭台成果推介 对接发展

为加大对果蔬新品种示范展示项目的宣传普及力度,湛江分院积极谋求与省、市等部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和多领域的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家或各省举办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科技展会,面向社会展示科技成果,加强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和推介,大力推介省农科院科技最新成果。

近年来,湛江分院参加了人省农业厅、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在湛江市坡头区、麻章区、廉江市、吴川、徐闻等5地举行联合主办的大型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共计发放省农科院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汇编约800份,有关院所技术资料约20000份左右,极大的提高当地农业科技水平。

分院组织和参与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会19次,结合有关展示会开展了系列成果推介;分院协助省农科院主持参加湛江东盟农产品博览会2次。也组织依托单位和参建单位参加湛江东盟农产品博览会。结合博览会开展了系列成果推介;分院组织和参与组织23场次技术培训班、技术研讨会。结合培训班、研讨会开展了系列成果推介;协助院组织有关单位参展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展示省农科院14项海洋水产类科技成果;参与组织2019首届湛江番薯大会暨中国北运菜(湛江)辣椒产业大会和吴川首届番薯文化节。

2019年首届湛江番薯大会暨中国北运菜(湛江)辣椒产业大会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通讯员:秾科和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