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正式开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岭南金融历史悠久。地处岭南核心的广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是中国近现代金融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金融货币时代的全球金融中心,诞生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银行机构、第一家机器纸币厂(广东钱局)......对岭南社会乃至中国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

岭南金融博物馆于2018年底建成开放,展示了诸多中国(岭南)金融之最,传承岭南金融辉煌历史,弘扬“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已成为广州金融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动力。

记者获悉,为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打响岭南金融文化品牌,提升岭南金融文化影响力、创新力,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岭南金融博物馆、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金融人才协会联合承办的“岭南金融有段古”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已拉开序幕,报名参赛火热进行中。

推动“四个出新出彩” 打响岭南金融文化品牌

根据《岭南金融史》记载,岭南金融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越王先祖政权建制之时,而到近代清末民初和改革开放以来,岭南地区在中国金融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因为毗邻港澳、具有直通东南亚和欧美的便利,近现代中国的金融制度、金融机构、金融工具等,许多都是由岭南地区发端的,特殊的地理位置更是催生了如革命金融、华侨金融(侨批)、海上丝绸之路金融等一系列岭南地区独有的特色金融文化。

如今,在广州,金融机构云集,金融创新不断。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7)中,广州跃升4位,位居全球第19名,是国内一线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在国内五大城市中排名第二。

深入研究和挖掘岭南金融文化内涵,打响岭南金融文化品牌,扩大岭南金融文化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

弘扬岭南金融文化广州喊你来“讲古仔”

“从岭南地区各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选拔出能充分展现岭南金融文化的选手,用选手们的专业表现与从业热情全方位诠释岭南金融文化,为弘扬岭南金融文化精神、促进岭南金融文化创新发展、打造岭南金融文化高地添砖加瓦,为全力打响岭南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金融业发展环境和文化氛围、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贡献金融行业的力量。”对于举办此次大赛的宗旨,大赛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介绍,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是广州金融助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年度重点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品牌活动的全新金融文化赛事,并将在第九届金交会现场举行大赛总决赛和颁奖仪式。同期,还将颁发集体类奖项,表彰获奖单位对岭南金融文化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参赛报名正式启动奖金荣誉等你来赢

据介绍,金融行业从业者、金融院校学生以及社会对金融感兴趣者均可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大赛分为两大赛段:

第一赛段为选拔赛,选手需亲临岭南金融博物馆,拍摄以岭南金融文化为主题的原创短视频报名参赛,截止时间为8月31日。主办方将组织评审团多维度综合考量,评选出10名选手进入第二赛段。

第二赛段为总决赛,将于9月25日在第九届金交会现场举办,入围选手将代表所属单位在总决赛舞台上完成岭南金融文化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等比赛内容,现场将评选出“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并进行颁奖仪式。

冠军选手将获得一万元现金奖励,并由主办方现场颁发“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绶带,更有资格代表所属机构参与岭南金融博物馆的品牌宣传工作,利用博物馆平台,向社会推广岭南金融文化。

更多大赛详情及报名方式,请关注“广州金融”“岭南金融博物馆”“广州金交会”、“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金融人才协会”的微信公众号获取。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岭南金融博物馆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流水井29号(庐江书院旧址)。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