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学专家为深圳上半年经济点赞 深圳出口恢复快“弹跳力”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正增长,北京权威经济学家在采访中为深圳点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深圳上半年经济增速保持了正增长,非常鼓舞人!”,,

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正增长,北京权威经济学家在采访中为深圳点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深圳上半年经济增速保持了正增长,非常鼓舞人!”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研究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当之无愧,在疫情冲击及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姚景源分析,深圳上半年经济增速保持正增长,对全国经济回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具体数据看,不仅宏观数据好,很重要的是,包括出口、工业增加值等微观数据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得益于深圳多年来坚持优化经济结构,也是疫情严峻考验下众志成城不畏困难付出的成果。

徐洪才对深圳竖起大拇指。他说,“深圳不得了,二季度国内不少城市经济增速实现了V型反转,但深圳填平了一季度前期的缺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名副其实。”

徐洪才表示,深圳很多数据令人鼓舞,相关基础性数据很好,投资、消费及微观层面的工业增加值等都恢复得很好。深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8%,从全国看也是投资先行,深圳增速明显较高;虽然消费增速总体下降,但降幅在逐月收窄;进出口很厉害,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出口恢复非常快,“弹跳力”很强。

姚景源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够交出这样优秀的成绩单,与深圳近几年来制定的发展战略相关。“深圳率先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创新走在全国最前沿,所以深圳出现了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等一大批引领趋势的优秀高科技企业。疫情中对外资也表现出很强的吸引力。”他说。

徐洪才表示,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型城市,在培育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上,为全国树立了榜样。我们也看到,在面对疫情危机的时候,深圳仍然能够保持很强的活力和应对能力,做到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是核心。在深圳,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很清晰,“各就各位”,政府弥补市场缺陷,提供服务,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灵活创新。深圳专利申请量全国第一保持了十几年,非常不容易,就是机制体制一以贯之。疫情中深圳惠企16条政策就是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徐洪才表示,对深圳未来有信心。过去40年发展积累的基础和经验在,有开拓进取的发展惯性,又有创新驱动吸引大量优秀国内外企业落户扎根,金融服务也是优势。高科技、贸易、金融,发挥综合联动作用,保持改革开放的活力,深圳经济会更上层楼,也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