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朝觐旅游受疫情按下暂停键


来源:环球时报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麦加朝觐显得极为特殊。

疫情使沙特朝觐旅游按下暂停键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麦加朝觐显得极为特殊。没有了动辄上百万人摩肩接踵的场面,朝觐者的人数骤减至不足一万。朝觐期间,人们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城中心的麦加大清真寺内彼此保持着一米距离,按照地面上预先贴好的路线,谨慎地围绕天房行走。数名穿着褐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在中间穿梭,不断提醒着人们保持安全距离。

疫情期间的朝觐者。

沙特发放防疫用品

今年,朝觐者们的身上无一例外都多了一件物品——口罩。在他们的朝觐行囊中,除了食物、礼拜毯等朝觐必备之物以外,还配备了酒精、医护包等防疫用品。这些都是沙特政府为了防疫需要,向每位朝觐者发放的。按照沙特政府的要求,所有朝觐者都必须经过核酸检测,并且在朝觐结束后,还要接受健康隔离。

麦加城同样严阵以待。民防、卫生等各个部门都已做好了应对准备,巡逻的警车上悬挂着今年朝觐的宣传语“安全朝觐,健康朝觐”,全城增设多个流动医疗点和救护车辆,用以应对朝觐者中出现的紧急健康状况。麦加附近朝觐者住的米纳山谷帐篷城内,帐篷都进行了消毒处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帐篷营地可以同时容纳300万朝觐者居住。但是今年却仅仅容纳了数千人,他们虽然国籍不同,却均在沙特长期生活或工作。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功之一,每一位有经济能力且身体健康的穆斯林都会争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麦加朝觐一次。每年的朝觐时间,数百万人从世界各地赶往麦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曾超过300万人。庞大的人群围绕着天房形成一个漩涡缓缓前进。为了改善朝觐环境,沙特政府曾规定朝觐前要提出申请,以减少朝觐服务的工作压力,改变圣地的拥挤情况。但即使如此,亦不能完全杜绝因拥挤而导致的一些安全事故。但上述种种状况因为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今年应该不会发生。当地媒体因此唏嘘,称2020年的朝觐景象,几百年来未曾有之。

朝觐旅游业是沙特重点发展领域

自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沙特政府从未中断过朝觐仪式。每年伊历12月的8日到12日之间连续5天,前往麦加朝觐的人数数以百万计。人们的交通、饮食、住宿等消费均带动了多项产业发展。朝觐收入已经成为沙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豪等多家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纷纷入驻麦加,由中国企业总承包的麦加轻轨承运了部分朝觐者在仪式地之间的交通,运送朝觐者过百万人次,是迄今世界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的轻轨铁路。据统计,朝觐经济对沙特GDP的贡献率为3%。在沙特政府出台的“2030年愿景”中,朝觐旅游业是沙特政府重点发展领域。

然而,新冠疫情的肆虐,却让朝觐旅游业的发展计划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目前,全球疫情远未结束,沙特新冠疫情虽然暂时得到控制,但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仍然居高不下。关于沙特新冠疫情是否会因朝觐开放而加重,朝觐者的聚集是否会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疫情隐患,2020年的朝觐是否会被取消等,诸多担忧弥散开来。

极度不确定的情况下,沙特政府在做着艰难决定。6月22日,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今年,沙特将允许“人数非常有限”的穆斯林前往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不接受从国外来的朝觐者,65岁以上穆斯林不能参加朝觐。次日,沙特阿拉伯朝觐事务部和卫生部还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针对今年麦加朝觐实施的多项疫情防控措施,这其中就包括对所有朝觐者进行上门体检与核酸检测、发放健康包以及朝觐结束后进行健康隔离等。沙特还逮捕了900多名违反指示进入圣地者,并对他们采取了处罚措施。

祈祷疫情早日结束

今年农历7月31日恰逢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宰牲节,而此前的一天,则是朝觐中最重要的日子——阿拉法特日。在这一天,朝觐者们在黎明时分从米纳山谷的帐篷中起身,匆匆赶往十公里外的阿拉法特山参加集体大典仪式——“站山”。伊历10年12月9日,先知穆罕默德曾站在这里做“辞朝演说”。虔诚的人们整日诵读古兰经并默默祈祷。直到黄昏日落,人们才起身返回,进行下一个朝觐程序。

新冠疫情的肆虐,影响着人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也影响着所有人习以为常的事物。然而,正是这些改变,让人们意识到珍惜与不易。阿拉法特日,意味着虔诚的祈祷与发愿,而这一天,很多人的愿望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平复如常。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