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战疫情、勇担当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战疫情、勇担当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2020年初,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公共突发事件中的“稳定器”作用,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寿”)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仅通过保险捐赠、物资捐赠等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扩展保险责任,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多措并举地满足广大客户在特殊时期的服务需求,充分彰显出了这家中国领先的寿险公司在这场抗疫战役中的敏捷应对和央企担当。

“一盘棋”部署,疫情应对迅速有序

疫情爆发以来,深圳国寿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和上级公司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总经理室靠前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以及由多部门共同组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了一盘棋统筹推进的“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组织体系,分层分类组织防疫工作,制定周密防控方案,动态完善防控举措,引领全员上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中。

各功能小组之间职责明确、配合密切,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文件,为疫情期间各类事项提供指引和规范;各部门上下联动、联防联控、分类施策、信息速报、行程查证等措施,通过“网络化”管控机制,对近千名员工和近两万名销售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

公益捐赠,央企责任彰显风范

作为国有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集团累计捐赠抗击疫情专用资金超5400万元,捐赠保险保障总额达11707亿元。

扎根于鹏城这片热土的深圳国寿,也始终牢记央企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深圳国寿第一时间向深圳抗疫医护人员及靠前指挥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赠送“守护天使特定保险”,累计风险保额高达34亿元; 通过开展“疫病无情,国寿有爱”专项活动,向深圳市民免费赠送出10万份含有新冠肺炎保障责任的保险,累计风险保额高达130亿元;分别向市第三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和系统内武汉分公司捐赠防疫物资,受到深圳市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全面守护

面对突发的疫情,深圳国寿极速响应:1月20日,启动理赔服务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寻找出险客户,并推出四项理赔服务举措;1月22日,将理赔服务举措由四项升级为八项,针对新冠理赔实施五个“取消”,即取消免赔额限制、取消产品等待期限、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药品限制、取消诊疗项目限制。据了解,深圳国寿受理的首例新冠肺炎案件理赔,就采用了上述理赔服务举措,并通过以AI为特征的“理赔支付+移动理赔+快捷支付”的全流程智能化作业理赔模式,仅用不到三小时,便完成了理赔给付。

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理念,深圳国寿从服务社会公众需求的角度出发,对公司现有的31款保险产品进行了新冠肺炎保险责任扩展;从关爱属员的健康和安全角度出发,为全辖销售人员提供新冠疫情身故特定保障,用保险为客户和销售人员搭建起了更加坚固的风险城墙。

科技赋能,保险服务便捷温暖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时期的保险服务工作,深圳国寿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保险全价值链。 

疫情期间,深圳国寿一方面号召全体销售人员通过网络、电话、视频、语音等手段主动联络和关怀客户,向客户宣传抗击疫情和健康科普等各类知识,并积极推广中国人寿寿险APP、微信智能理赔、国寿大健康平台等线上服务工具,引导客户远程在线办理业务;另一方面,迅速上线长期险电子保单、开启无纸化理赔模式和视频调查系统、创新推出“空中柜员”和“居家坐席”、实施缴费宽限期延长等多项惠民服务内容,实现了7*24小时保单服务不间断,满足疫情期间客户的承保、保全、理赔等各类服务需求。

在科技的加持下,深圳国寿的保险服务既为客户提供了便捷,也向客户传递了温暖。

高质量发展,规模价值有机统一

复工复产以来,深圳国寿严格落实总公司“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工作要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也按下了业务发展的“加速键”。

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期间,深圳国寿总保费、标保保费、首年期交保费、短期险保费等核心业务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总保费规模同比增长率为10.55%,保障型业务同比增长率为34.62%,实现了规模与价值的有机统一,为全年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建引领,战斗堡垒凝聚力量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时期,深圳国寿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此期间,深圳国寿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党员、团员青年为代表的先锋人物。他们有的利用自身力量募集善款捐赠疫区,有的不计周折筹集抗疫物资送抵前线,有的自愿化身“红马甲”行走在有需要的社区一线,有的主动挖掘市场潜力努力达成各项业务指标……

一位位深圳国寿党员先锋,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爱心送给每一个人”的初心和誓言;一位位深圳国寿青年,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他们在党的召唤和引领下,向社会公众展示出了深圳国寿的磅礴力量。

防疫抗疫是一面镜子,是一次大考,是一场大战。后疫情时代,深圳国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深圳市政府的各项决策要求,围绕“重振国寿”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大战中磨砺成长,在大考中彰显担当,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业务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