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旱蓄水 江门市气象局今年首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生产,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蓄水量,同时做好水资源调度,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条件

7月30日上午,江门市政府在市气象局组织召开水旱灾害情况研讨会,部署作好防御近期水旱灾害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要求,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生产背景下,要抢时间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蓄水量,同时做好水资源调度,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条件。

7月30日下午,开平实施首次人工增雨作业

在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兄弟市气象局的支持下,江门市气象局统筹全市力量,制定作业方案,组织三支作业队伍,计划分别在台山、开平、恩平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7月30日下午,市气象局抓住时机,组织开平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在开平市苍城镇镇海水库成功开展人影作业,发射火箭弹4枚。作业后,下游回波强度加强、范围扩大,出现阵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据气象监测,今年汛期以来(3月31日-7月29日),江门市平均降雨量621.7毫米,较历史同期(1155.5毫米)偏少46%,为近40年以来同期最少,尤其是“龙舟水”结束至今(6月21日-7月29日),全市平均雨量49.9毫米,较常年同期(389.6毫米)偏少87%。最新监测显示:全市已出现重等级别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开平和上川岛达到气象特旱级别,其余为重旱,为历年同期罕见。

7月31日上午,作业人员在台山市歧山水库作业点做发射前最后准备工作

根据作业方案,全市气象部门将严阵以待,密切监视,不放过有利的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作业成效。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来源:江门市气象局

通讯员:胥金林

编辑:冯嘉炜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