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盐田区上半年GDP增速全深圳市第二 房产金融服务建筑业发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这是记者从7月30日召开的盐田区区委常委会获悉的。值得一提的是,盐田是今年两个季度以来深圳市唯一保持GDP连续正增长的行政区。

全市唯一连续两季度正增长

上半年的两个季度中,盐田区GDP均实现正增长,这与该区实行“产业兴盐”“创新驱动”释放的强大动能密切相关,更是疫情以来该区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积极政策措施的良性结果。

为推进复工复产,该区及时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15条措施”和稳增长“18条措施”。

为了服务全区483家规模以上企业,盐田区成立了26个企业服务分队,开展全覆盖走访,按照每月不低于1次的频率上门服务指导,“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有力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

在招商方面,该区专门组建了招商小分队,专班专人统筹资源精准匹配项目,成功引进了多个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优质企业。

房产金融服务建筑业发力

具体分析拉动GDP的具体行业,盐田区上半年经济连续正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业、金融业、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以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

得益于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地铁开通等利好因素,该区上半年累计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倍。其中,盐田佳兆业楼盘销售量居全市前茅。

金融业上半年同比增长两位数。辖区持续搭建银政企对接服务平台,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及项目的金融服务力度不断增强,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35.1%,贷款余额增长15.8%。

服务业方面,盐田区上半年新兴服务业增势较好,其他服务业小幅增长。营利性服务业中,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增势良好;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83.8%,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增长5.1%,好多车联、好易建等新兴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分别成倍增长。非营利性服务业稳定增长,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加大。

此外,上年半盐田区重点企业贡献突出,建筑业实现产值26.24亿元,增长达41.2%。

多措并举助推“三驾马车”释放发展新动能

盐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逐步向好,但应当看到,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和国际贸易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作为拉动GDP的“三驾马车”,该区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4.1%外,出口和消费均面临较大压力。为此,7月30日的区委常委会会议重点讨论了2020年后5个月的经济工作重点。

接下来,盐田区将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夯实经济稳增长底盘。具体措施是,建立由发改部门、责任单位、项目属地街道组成的“三人小组”,专班专人专责跟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发挥好稳投资工作专班和审批服务专班作用,协调加快地铁8号线、盐港东立交、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半山公园带、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尽快完工。提速推进地铁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深汕城际线盐田支线、深盐第三通道等规划建设,全面加快更新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跃上新台阶。

同时,双向发力内外需,推动消费外贸加快复苏。发挥区港联席会等平台作用,谋划发展港口经济带,进一步盘活港口用地,招引“中字头”“航母级”高端航运物流企业落户,带动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业态集聚发展。据悉,盐田区将优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盐田港集团等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创新推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模式,推动外贸外资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结合黄金海岸旅游节和暑期、国庆等重要节点,继续推出系列引流促销活动,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零售企业,制定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盐田区将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加大招商稳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形成经济增量。通过提升“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成效,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精准有力稳增长。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