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市区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将于八月全面启动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7月30日上午,江门召开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运营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的相关情况。活动由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蓬江、江海、新会

7月30日上午,江门召开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运营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的相关情况。活动由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城管、环卫等部门相关负责人,10个镇街分管领导,餐饮协会主要单位、大型综合体物业管理方、社区及居民代表等参加。

据了解,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已于去年年底建成,8月起将正式投入运行。江门市绿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公司”)作为取得收运处置许可的单位,将于下月全面启动蓬江区、江海区以及新会主城区的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

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

餐饮垃圾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收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门市餐饮业迅速发展,餐厨垃圾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江门市三区城区注册的餐饮企业已超过15000家,日产餐饮垃圾约147吨。

作为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置是实现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的重要且关键一环。而长期以来,江门市未建立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收运体系,也未形成专业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大量餐厨垃圾“无处可去”,对城市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为破解这一难题,江门市加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统筹布局了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西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建成并于8月正式投入运行,西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建成后需要有效运营。今年6月1日,《江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下简称《办法》),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等环节进行规范明确。《办法》指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要按规定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不随意倾倒、堆放或混入其他类别的生活垃圾;在餐厨垃圾产生后24小时内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收运,并需签订收运服务协议。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江门市授予绿源公司负责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城区内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处置服务许可。换言之,其他单位在三区范围内不得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活动。

收运模式分为直运和中转两种

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正式运营,标志着江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向专业化、规范化迈出坚实一步。发布会上,绿源公司介绍了项目的营运方案。

据了解,绿源公司是由江门市直国资和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国资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公司投资1.58亿元建设餐厨垃圾处置设施,设备总处置规模为300吨/日,日前已建成规模为15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置系统。

餐厨垃圾分为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针对餐饮垃圾,从8月起,绿源公司将通过宣传、签订协议、正式收运等三个阶段,在一个半月内对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完成餐饮垃圾收运全覆盖。针对厨余垃圾,绿源公司将安排专人专车到厨余垃圾的集中存放点进行收集,统一转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运时段上,餐厨垃圾的收运时间与上下班高峰时段错开。

收运模式同样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餐厨垃圾的收运模式主要为直运和中转两种模式。”绿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直运模式主要面向大中型餐饮企业,按照餐厨垃圾智能信息平台制定的收运线路,在收运时段内对餐厨垃圾实施单独依次收运,确保餐饮垃圾日产日清。

小型餐饮企业的餐饮垃圾和居民社区产生的厨余垃圾,则由绿源公司安排专车到厨余垃圾集中存放点进行收集,统一运送至餐厨垃圾处置中心。

厨余垃圾清运车

将切实解决先分后混、混收混运

加强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更需各餐饮企业的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在此次发布会上,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吴秉楼宣读了《江门市餐饮行业垃圾分类倡议书》。

“加强学习,增强分类意识,牢固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理念。严格管理,落实分类责任,建立餐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主动作为,倡导绿色生活。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从源头上减少餐饮垃圾产生。”吴秉楼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要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健康环保、绿色低碳的文明生活方式,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减量。

去年以来,根据江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推进,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考核中位列珠三角7市第一名(广州、深圳单列考核)。

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惠镇指出,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正式运营,标志着江门市将全面启动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实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也标志着江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赖惠镇上台发言

为全力打造垃圾分类标杆,赖惠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升全民分类意识和参与感;二是抓实收运处置,切实解决“先分后混”、“混收混运”的问题,提升群众信任感;三是自觉示范带动,餐饮企业要带头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相关部门要带头学习和领会相关管理办法,带动全社会的全民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风尚、品质生活新习惯。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马益龙 冯嘉炜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