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扫黑除恶在行动 喜看台山海宴科技防控新成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7月29日,由江门市扫黑除恶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江门市“喜看扫黑除恶带来新变化”新闻媒体采风活动第三站来到台山市。活动当天,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参观海宴镇洞安村、南丰村、五丰村等地,并现场采访了村民和党员代表,随后参观海宴镇社会治理综合防范系统、参与座谈交流会。会上观看了江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微电影及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温柔刀》,该作品由台山市扫黑除恶办选送。此次采风活动,媒体亲身感受和现场记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农村地区带来的新变化。

“喜看扫黑除恶带来新变化”新闻媒体采风活动

“喜看扫黑除恶带来新变化”新闻媒体采风活动

扫黑除恶显成效 村民喜迎新生活

洞安村结合村里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加强新一轮扫黑除恶宣传,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及村两委候选人认清形势、严明选举纪律和程序,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增强专项斗争宣传的针对性。另外,该村对2019年评为“摘帽”等次的洞安村党支部实行督导检查整改,进一步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突出问题整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模范建设全面提升。

“喜看扫黑除恶带来新变化”新闻媒体采风活动

南丰村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村委会干部入户派发各类宣传资料及小扇子、购物袋、手抽纸等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品。村委会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努力营造扫黑除恶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五丰村“两委干部”带头每月在辖区内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和礼品形式向村民、商户及过往游客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活动宣传,并提供相关热线举报电话,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勇于举报一切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鼓励人民群众积极自觉参与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在途经五丰村公路上设置大型宣传标语广告牌和在五丰村内设置宣传栏,通过消防摩托车巡逻等多方位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活动。

在各方的努力下,海宴镇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平安三率(扫黑除恶知晓率)总体排名在台山市前列。2019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中分别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中,海宴镇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04个,破获刑事案件465宗,逮捕犯罪嫌疑人48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3958.42万元,先后侦破了养蚝领域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陈某欢为首的宗族恶势力团伙案”、涉嫌私建码头强行收费和聚众斗殴的“张某强团伙案”、垄断生猪屠宰、批发、运输链条的“1.10”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重大案件以及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的非法采矿案件。

当地村民和党员干部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海宴镇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党委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社会生态的带动效应、对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也逐步显现。

科技防控护平安 海宴展现新风貌

海宴镇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全方位开展集中、滚动摸排,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及线索摸排的针对性、实效性。其次,海宴镇积极组织协调各类媒体及社会宣传载体负责单位,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律、标语等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家喻户晓”。以群众喜见乐闻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宣传力度和关注度,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宣传高潮,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海宴镇共投入400万元建造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社会治理综合防范系统,实时指挥调度网格力量布下天罗地网。实现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的活动轨迹的信息研判,超前预警、妥善处置,让社会治理在前端发力,提早化解矛盾冲突。在码头设置监控点,并配有无线预警语音广播系统,在镇联勤指挥室可实现远程监测和操控,切实强化码头管控,实现情报信息精确引导、指挥打击畅通有力。应用以来,全镇警情同比下降37.33%,刑事发案下降59.5%,破案率上升40%,治安发案下降33.65%,查处率上升19.4%。乡镇治安防控整体效能和科技办案水平显著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接下来,台山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奋战,坚决打好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何海晴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